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須愛國愛港法律依據


第四章:政治體制

第一節:行政長官

第四十三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

第四十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第四十八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行使下列職權:

(一)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二)負責執行本法和依照本法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其他法律;

(三)簽署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公布法律;簽署立法會通過的財政預算案,將財政預算、決算報中央人民政府備案;

(五)提名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下列主要官員:各司司長、副司長、各局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建議中央人民政府免除上述官員職務;

(八)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就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發出的指令;

(九)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中央授權的對外事務和其他事務。

基本法第六節:公職人員

第一百零四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