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早納國家發展戰略內容共繁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中央政府在「十五」、「十一五」、「 十二五」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強調國家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力;中央政府又推動香港與多個內地區域實施發展規劃,以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交流合作,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

「十二五」規劃 首獨立成章顯重視

白皮書指出,香港自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一直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並在「十五」、「十一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鞏固和加強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十二五」規劃綱要更首次將涉港澳內容單獨成章,並進一步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強調國家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力、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深化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

挺粵港合作 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具體措施而言,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與內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是廣東省加強區域合作,包括批准設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批准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

中央政府又批准廣東省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明確粵港合作的重點領域,構建珠海橫琴新區、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廣州南沙新區三大合作平台,促進粵港兩地共同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和世界先進製造業、先進服務業基地。

內地省市設港辦 強化交通聯繫

同時,中央政府還批准香港與北京市、上海市建立區域合作機制,支持香港在內地設立辦事機構。現時,香港除在北京設立辦事處外,還先後在廣州、上海、成都、武漢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深圳、重慶、福州設立聯絡處,促進了香港與內地有關地方的經貿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

在內地和香港的交通聯繫方面,白皮書指出,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與內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員、貨物通關便利化,如深圳灣公路大橋於2007年建成通車,成為內地與香港間第四條陸路通道;2009年開工、預計2016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更將成為連接珠江東西兩岸新的公路運輸通道;廣深港高速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後,香港將與全國高速鐵路網對接。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