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卓偉

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回應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強調不應將法官視為「治港者」,否則會發出錯誤訊息,令人以為香港的法院是政府機關的一部分。對於白皮書指,法官要「肩負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公會認為香港的法官不需要向任何官員學者學習、了解又或者接受指示,對基本法作出「一錘定音式的最終解讀」。大律師公會對於白皮書的回應,有可商榷之處,當中主要是源於對基本法的理解存有偏差。

大律師公會指香港的司法一直與行政、立法分離,不應該是管治團隊一部分,司法要真正獨立,否則就未能履行監察政府依法行事的角色。其實,將法官稱為「治港者」與本港的司法獨立並不矛盾。司法系統屬於政府架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行使基本法賦予的公權力,法官的判決影響本港經濟民生政策,在社會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將法官歸類為「治港者」並沒有不妥。

基本法第八十八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的法官,根據當地法官和法律界及其他方面知名人士組成的獨立委員會推薦,由行政長官任命。」而且,行政長官、議員以至法官,在就職時都要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些要求和規定,都是要確保法官作為「治港者」的一員,必須效忠香港特區,體現國家主權的需要。正是由於法官屬於「治港者」,所以基本法才有宣誓效忠的要求;並且需要由行政長官親自任命。

至於說法官應「肩負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也是合情合理。香港法庭主要沿用普通法體系,屬於判例法,法官擁有「造法」的權力和釋法的壟斷權。然而,基本法卻是以大陸法的成文法制訂,法官不能修改基本法,解釋基本法時也需遵循立法原意,這是大陸法系的基本常識。因此,習慣於普通法的法官在處理涉及基本法的案件時,可能會出現不適應甚至偏差,引發社會的爭議。基本法是本港的憲制性法律,要求法官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既是理所當然,也有助於理順兩套法律體系在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何來質疑之理?

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任命法官的制度保障,該制度為法官提供任期保障,而基本法第八十五條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怎可能因為將法官稱為「治港者」,要求法官認識基本法就輕易損害到本港的司法獨立?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2014-06-12) (圖)
范太倡限時辯論 免拉布拖政府後腿 (2014-06-12)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2014-06-12)
湯家驊:適時交代是否爭連任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王志民:港青應學基本法 拒絕「佔中」護法治 (2014-06-11) (圖)
特首:不容忍暴力表意見 (2014-06-11)
涉「裡應外合」 警查長毛助理 (2014-06-11)
立會周五臨時保安措施 (2014-06-11)
劉迺強籲了解中央普選誠意 (2014-06-11)
外界促個人遊勿一刀切 梁振英:兼聽各方意見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2014-06-10) (圖)
保安指引漏洞 工會遊行促檢討 (2014-06-10)
「愛港聲」批美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0) (圖)
憂「佔中」壞大事 湯家驊或不投票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