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餘波未除,兼逢2003年沙士疫情摧折,令香港經濟沉入谷底。中央政府應特區要求,隨即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尤以開放「個人遊」立竿見影,即時帶動香港經濟復甦。隨荂u個人遊」城市持續增加及多項便利措施出台,「個人遊」已取代旅行團成為內地客訪港主流,成為拉動香港旅遊業及其他相關服務行業發展的「火車頭」。

中央出招挺港 走出沙士谷底

2003年3月,香港爆發沙士,整個市面出現經濟不景,特區政府詢問中央政府,能否就開放內地遊客來港提出商討,特區政府認為大量內地遊客有利於刺激香港經濟,中央其後決定「個人遊」於同年7月28日開始實施。

「個人遊」惠及香港經濟,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至今「個人遊」已擴至內地49個城市,累積接待「個人遊」旅客量超過1億人次。2012年,「個人遊」旅客的消費為香港直接帶來261億元的增加值,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3%。

據統計,自2003年實行港澳「個人遊」至2011年底數年間,內地有7,840萬人次通過此方式來港旅遊,4,600萬人次通過此方式赴澳門旅遊。根據2008年統計,全港約有197,000人從事旅遊相關行業,佔全港總就業人數5.6%,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2.8%。

訪港遊客主流 興旺本地就業

2009年,中央政府准許合資格深圳戶籍居民申請一年多次訪港「個人遊」簽注(一簽多行)。隨荂u個人遊」政策的出台,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由2002年的638萬暴增至2013年的4,075萬,佔每年訪港旅客總數的比例由41.2%急升至75%。

2010年,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到訪香港旅客達3,000萬人次,內地客佔了其中的2,270萬人次,相當於整體訪港旅客的63.0%,比2009年上升26.3%﹔約1,420萬(62.8%)旅客使用「個人遊」簽注來港,較2009年上升34.5%。2011年,全年訪港遊客共4,192萬人次,其中內地客佔2,810萬人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