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放大圖片

■發展局連日來馬不停蹄,透過各大渠道回應公眾質疑,陳茂波更到場聽取村民訴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備受關注,但不少市民受到部分網上錯誤資訊影響,盲目反對計劃。 有見及此,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聯同香港測量師學會(下稱「四專業學會」) 昨日發出聯合聲明,提出專業意見,期望社會各界以宏觀角度,正面理解有關議題的關鍵,以解決長遠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四專業學會指出,基於社會整體利益及本港長遠對土地的需求,各界應以社會整體利益及大局為重,「開拓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必須的。」

四專業學會表示,本港房屋土地供應仍然緊絀,開拓新發展區及增加土地供應有急切需要。四專業學會解釋指,過去兩年,本港私人住宅單位土地供應都未能達到政府早前訂下兩萬個單位的目標。短期供應上,可供住宅發展土地均以改劃政府土地用途為主,但在修訂規劃用途過程上,過去半年確實遇到不少地區人士反對,改劃進度未如理想,以致土地供應更見緊絀。

助洪水橋元朗南等項目借鑑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香港中長期主要土地供應來源,因為新發展區有90多公頃房屋用地,可提供約60,700個住宅單位,等同於施政報告中接近「一年半」的房屋供應總和。同時,落實是項發展計劃的技術及相關收地、搬遷補償等安排累積的經驗,可為隨後推行同類新開發區計劃,如洪水橋、元朗南等項目時作借鑑,更妥善地回應受影響人士訴求。

規劃確保基建交通配套效益

四專業學會又分析指,土地規劃除了須照顧社會上不同人士需要外,亦要確保基礎設施及交通配套效益,如「古洞北」新發展區選址,參考了相關基建設施的提供,包括在建設落馬洲鐵路線時,已預留「古洞北」車站配套,因此該帶亦順理成章會作為新發展區中心。「粉嶺北」新發展區則是現時粉嶺新市鎮的延伸,可較易提供新發展區所需的市政及基礎設施,當局應竭力對受計劃影響的人士作出合理賠償,搬遷及重置安排。

社會有足夠監察空間及機會

四專業學會認為,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議案,是必要前期準備。四專業學會解釋指,現時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的撥款,主要為前期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包括道路、水務、污水處理等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前期開支。整體實質工程仍需要通過城規會既定程序及待徵地工作完成後才可開展。因此,社會對整個計劃仍有足夠監察空間及機會。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