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放大圖片

■陳茂波反問:若新界東北發展再拖下去,要結婚的年輕人去邊度搵地方住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了讓市民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更全面而準確的資訊,發展局連日來馬不停蹄,透過各大渠道回應公眾質疑。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周三落區與受影響村民見面後,發展局昨日推出4段以〈新市鎮發展成就了香港的成功故事〉為題的YouTube短片,進一步闡釋計劃。陳茂波在片中激動地反問:「若新界東北發展再拖下去,要結婚的年輕人去邊度搵地方住呢?」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以及房協主席鄔滿海,則在短片中強調計劃的迫切性和發展優勢,又解釋為何無法做到「不遷不拆」。

「如果我們再拖下去, 要結婚的年輕人去邊度搵地方住呢?」陳茂波在短片中激動地反問。他表示,香港對上一個新市鎮開始興建,已經是20年前的事。現時房屋供求嚴重失衡,逾20萬戶市民輪候公屋,不少家庭更需要住在茤苤A香港社會有必要面對現實,盡快增加房屋供應。因此,為了香港市民以及社會下一代,新界東北新發展區這個新巿鎮不可一拖再拖。

陳茂波又重申,新界東北規劃已經過5年研究、3輪公眾參與。現在向立法會申請3.4億元撥款,只是要進行前期工程設計及工地勘測。他說,即使撥款申請獲得通過,當局完成詳細設計後,還要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主體工程才能於2018年展開,第一期16,000個單位,才可於2023年起分批落成。

馬紹祥:「不遷不拆」不可能

馬紹祥強調,當局規劃時已務求盡量減少對居民、農戶、商戶的影響, 但「不遷不拆」實在不可能。他以古洞鐵路站為例解釋指,古洞站是新發展區市中心, 周邊發展高密度的公、私營房屋,將來80%居民會住在鐵路站500米範圍內,所以無辦法不清拆四周建築物。他又說,該地區中不少受影響寮屋未經許可在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搭建,故並無業權。按照政策,當土地需要發展時,就要清拆釋放土地資源。

甯漢豪:居民將獲原區安置

甯漢豪表示,現時逾330萬市民居於新市鎮,如沙田、馬鞍山、將軍澳等,強調香港的成功是源於新市鎮發展。她坦言,發展新市鎮無可避免影響部分居民生活,但如果「不遷不拆」,香港便無從發展、住屋問題亦無從解決,因此當局要作出取捨。她重申,受影響的合資格居民,將獲原區安置或特惠補償。

鄔滿海:反對者損社會利益

鄔滿海指出,為了早日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一定要有足夠土地供應。他指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可提供約90 公頃房屋用地,提供約3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有助解決市民住屋需要。他認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人士要求「不遷不拆」, 簡單而言就是要求政府不要發展,有損社會整體利益。鄔滿海呼籲,為了市民福祉,新界東北發展須盡快開展,不能再蹉跎歲月。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