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放大圖片

■黃均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教師和學校到底有沒有專業判斷?對反對派而言,這就像「鬼影變幻球」,時有時無。「佔中教材」再洗腦、再鼓吹犯法,不少支持者高舉「教師有專業判斷」,而要求讓教材入校,但在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曾就國民教育多番向學校施壓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急不及待高調表態,要求教育界抵制白皮書,並「不准」白皮書入校,教師專業判斷「忽然」蕩然無存。教育界人士批評有關做法是雙重標準,希望部分人士即使有既定立場,也不應阻截資訊流通,干預教育專業,並認為白皮書對認識「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具參考價值,應列入教材。

2012年已就國民教育議題干預學校專業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近日再就白皮書「表達不滿」。「關注組」聲稱,要求官員收回撐白皮書言論、全港教育工作者抵制白皮書,拒讓白皮書入校園,更呼籲家長為此帶子女「七一」上街。「關注組」此舉,似乎是借白皮書之名,干預教育專業,並為反對派催谷遊行人數,行為霸道。

就「關注組」的有關「要求」,不少教育界人士均平心靜氣地希望這些團體留校園一片清靜地,要相信教育專業。

黃均瑜:白皮書具參考價值

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在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白皮書是中央的官方文件,清楚解釋了「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闡述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情況,十分具參考價值,這是中小學生都理應能理解,及要理解的概念。倘教師教基本法卻不教白皮書,是不專業表現。

他批評,「關注組」的做法是「用政治去干預教學專業」,而對比「佔中教材」與白皮書入校的「待遇」,有關人等「肯定是雙重標準」,「搞政治就一定是雙重標準的,因為他們要爭取自己的利益。」

林日豐:不應因個人喜好阻撓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學生要了解相關議題,應先從基本法入手,而白皮書則可作為其中一份參考,且言論自由、資訊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這是一份國家的文件,到處都能看到,他們怎能說讓這些資訊去哪裡不去哪裡呢?」

他表示,個人尊重「關注組」的看法,但認為他們不應因個人喜好去阻截年輕人所能獲取的資訊。應跟隨基本原則,相信學校及教師專業,讓他們教導學生去分析是非對錯。

林日豐也不認同家長因此帶子女上街,「小朋友連白皮書都未看過就要跟你上街,這到底是你主觀的意願,還是客觀的處理呢?」

被問及「關注組」的行徑是否雙重標準,林日豐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一些有了既定立場的人,你很難要他持平,如果他們認為『佔中』是必需爭取的,他們就會堅持採取行動。白皮書是他們要反對的,他們就不會讓他入校。但我認為,社會應放低戾氣,不應如此對立。」

曹啟樂:學生須了解可列教材

教評會副主席曹啟樂批評,反對派在支持「佔中教材」時就稱「教師有專業判斷」,在不支持白皮書時就由「家長」「告訴」學校怎樣做,明顯是「雙重標準」。

他指出,學生應學習基本法和香港相關的政制知識,其中也有不少參考文件,而白皮書是官方文件,是重要的參考,有需要讓學生了解,「所以我認為兩點,一是白皮書作為教材之一是可接受的,二是希望社會各界相信、並深信教育專業,不要低估學校和教師的能力,而作出干預教學的行為。即使你要反對白皮書,也要先看過白皮書吧?」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