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的「黑衣遊行」是黑心計劃


徐 庶

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的邏輯是:愛國者不能維護司法獨立,只有不愛國的人,才可以獨立判案,維護香港人權。公民黨策動「黑衣遊行」,反對白皮書,反對法官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反對法官愛國。他們就是要排擠愛國者擔任法官,架空基本法。他們穿上黑色衣服,無非是說發表了白皮書,法治死亡了,以此來恐嚇不熟悉基本法的群眾,欺騙他們上街,為他們這一群效忠外國勢力的政客,火中取栗。

公民黨為了策動今日的「黑衣遊行」,製造了許多謠言,說法官如果「愛國」,就意味荂u沒有司法獨立」,法官將來會受到「清洗」,「一國兩制」死亡。《蘋果日報》更發表社論,對白皮書橫加攻擊,說「司法人員、各級法官未來可能須要經過政治審查、須要符合某些政治條件才能獲得任命。這樣下來,政治魔掌就會伸進司法體系」;「我們需要更多法律界黑衣靜默遊行之類的行動,我們需要更多人願意站出來堅守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核心價值。」

公民黨《蘋果》歪理連篇

這些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危言聳聽。白皮書用了大量的篇幅,闡述了香港司法獨立的授權來源,闡述了回歸以來司法獨立的成功。白皮書從來都沒有說各級法官都要經過政治審查才獲得任命。根據基本法第八十八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的法官,根據當地法官和法律界及其他方面知名人士組成的獨立委員會推薦,由行政長官任命。」這種制度,十七年來一直貫徹執行。反對派顛倒是非,造謠惑眾,說明了他們的心虛和煽動群眾的卑鄙手法。

白皮書要說明的是,香港獨立的司法權,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予的。所以,所有的法官,在就職的時候,需要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明擺茠漕さ瞗C難道有人說,法官的宣誓是假的,他們都不擁護基本法,更加不會效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正常的嗎?

基本法已經說明,香港任何法律,都不能抵觸基本法。其實,基本法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經濟發展利益。任何國家的獨立司法權,都要體現這個原則,無一例外。難道英國的法官,可以反對英國的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進行判案嗎?有這樣的案例嗎?

事實上,基本法第十九條已經規定了有關國防和外交,香港法院沒有管轄權;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又規定了中央政府管理的事務,有關中央和香港關係的案件,要由終審法院提全國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條款作出解釋,法院在引用該條款時,要以人大常委會解釋為準。香港的法官,要加深對基本法的理解,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判案,就算是愛國了。這就是白皮書的立場。

現在的問題是,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認為法官不應該按基本法判案,更加不應該按照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判案。他們認為,按照法律字面解釋,基本法沒有禁止的就可以做。法官更不應該愛國,不應該有維護法律與秩序的思想。如果有,就不能公正獨立判案。他們的邏輯是:愛國者不能維護司法獨立,只有不愛國的人,才可以獨立判案,維護香港人權。

這樣的觀點,其實是港英年代英國人將主權和治權分開的觀點。中英談判的時候,英國曾提出,外國人將來可以擔任公共職務裡面最高的職位。即是說,香港的終審法院大法官,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都可以由英國人擔任。

煽動市民遊行意圖火中取栗

基本法規定,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都要由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永久居民中的外國人不能擔任。這就是愛國者治港的來由。什麼叫做愛國者?鄧小平已經在八十年代講得很清楚了,就是要擁護中國恢復行使主權,尊重自己的民族,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現在公民黨策動「黑衣遊行」,反對白皮書,反對法官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反對法官愛國。實際上,他們就是要排擠愛國者擔任法官,架空基本法。他們穿上黑色衣服,無非是說發表了白皮書,法治死亡了,以此來恐嚇不熟悉基本法的群眾,欺騙他們上街,為他們這一群效忠外國勢力的政客,火中取栗。他們已經把計劃宣之於口,嚇唬香港人,將來不會再有法治,你們一定要站出來。接荂A他們要湊夠足夠的人數,舉行七一遊行,推倒基本法的提名委員會,拉倒2017年普選,以利他們綁架香港人,進行「佔中」。所以,「黑衣遊行」是一個黑心計劃,企圖點燃暴力的火種。香港人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