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考察四校


放大圖片

■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考察旗下四校。圖為考察團為觀塘福建中學新校門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解玲 攝

具有近百年歷史的旅港福建商會,以興辦學校作育英才享譽四方,旗下福建中學四校建立良好口碑,商會教育基金眾校董多年來持之以恆捐資助學,傳為美談。6月28日教育基金一行在該會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林銘森,副主席、四校校監黃周娟娟帶領下,頂住烈日赴北角、小西灣、油塘、觀塘,展開一年一度的考察,了解各校最新教學進展和校舍環境改善情況,訂立更好辦學方向。

林銘森及黃周娟娟帶領

當天,四校分別悉心安排多種歡迎活動,表達師生對校董們的感激之情。無論是北角啟動學校的新來港學生,還是小西灣中學、附屬學校精彩的才藝表演,或是觀塘福建中學一流設施和致力創建特色名校的願景,皆令人印象深刻,大家亦為四校不斷進取和學生成長感到喜悅。

考察期間還為觀塘福建中學舉行新校門啟用禮,由林銘森、黃周娟娟,基金副主席駱志鴻,副主席兼校董丁良輝、黃長猷,捐贈校門鋁板的校友陳燕南,總校長林建華等主禮。

董建華梁振英支持辦學

在參觀福建中學室內泳池時,黃周娟娟動情回憶亡夫黃光漢於港英時代為申辦小西灣學校四處奔走:「申請20幾年申請唔到!董(建華)生同我講,佢批第一間學校時就諗起光漢(為申辦學校)的眼神,佢忘記唔到那眼神。」她又回憶,當年黃光漢關心建泳池一事,不時到工地了解進展。「起魖潀~幾,完工前3個月佢走驉C」同年12月22日泳池啟用禮,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受黃太之邀特來剪綵。「佢特登推遲全家度假來支持我,我都好感動!」她說:「光漢留下的事我都要好好地做。」

林銘森總結此行稱,四校各自辦出特色,一年來成績可喜。為傳承愛國愛港理念,四校一直堅持舉行升旗禮,持續培養學生國家觀念,「這是作為中國人最基本的事。」他指,香港現時更應重視國情教育,「成績好是一方面,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國家,有國家觀念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

他透露,去年基金推動北角校址改建商業大廈,目前正與運輸署等部門商討周邊停車不便問題。一旦成事,屆時除出租商舖,大廈部分樓層可擴充及改善校舍環境,商會會所也可遷入,更可增設幼稚園,豐富辦學種類。他笑言,校董每年考察一次學校太少,今後可考慮每年兩次,看望及鼓勵師生,親身實地了解學校情況,令基金工作有的放矢。

基金會常務董事莊振昌、林經緯,董事江全孚、朱正、吳功芳、李炯慧、林嘉冠、洪金火、高增仁、康家恩、張上頂、許維雄、許鴻圖、陳子珍、陳通貴、陳燕南、黃建源、顏培增,發展總監黃均瑜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解玲

相關新聞
「青年匯聚」訪閩團授旗 (2014-06-30) (圖)
特稿: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考察四校 (2014-06-30) (圖)
寧夏名優特產展銷中心港開業 (2014-06-30) (圖)
僑友慶回歸 邀郭一鳴解讀「白皮書」 (2014-06-30) (圖)
廣西社總千人慶回歸 (2014-06-30) (圖)
《桃李競春》首發 王樹成撰序 (2014-06-30) (圖)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訪皖 (2014-06-28) (圖)
中小企大聯盟理事會成立就職 (2014-06-28) (圖)
張國良姜在忠連任新聞聯會長主席 (2014-06-28) (圖)
仁興60周年暨佛山公司開業 (2014-06-28) (圖)
南京總會會員大會 張心瑜報告會務 (2014-06-28) (圖)
港文化周青島開幕 40港青展活力 (2014-06-28) (圖)
廠商會婦委會晚宴慶20周年 (2014-06-27) (圖)
九龍總商會升旗慶回歸 (2014-06-27) (圖)
陳家強中總講滬港通機遇 (2014-06-27) (圖)
廣西玉林鄉聯常務理事就職 (2014-06-26) (圖)
李嘉誠基金邀300青年睇「柯柏文」 (2014-06-26) (圖)
史濟錫訪本報 (2014-06-26) (圖)
粵科協海智基地港聯絡處揭牌 (2014-06-26) (圖)
福建社聯婦委會 赴廈海峽論壇 (2014-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