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桃李競春》首發 王樹成撰序


放大圖片

■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鵬(左六)、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鍾福國(右五)、香港文匯報甘肅分社社長王岳(左五)等嘉賓出席《桃李競春》首發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許亞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由文匯出版社出版的「2013蘭州大學新春采風萬里行作品選」-《桃李競春》一書28日舉行首發式。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鵬出席首發式時表示,新聞報道是「頂天立地」的工作,既要立意高遠又要腳踏實地,蘭大學子在《桃李競春》中體現出的質樸純真更能反映新聞的本質和素養。

范鵬冀蘭大走出名記者

《桃李競春》全書共41萬字,遴選收錄200餘篇文章、300餘幅圖片,展現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乃至韓國、馬來西亞等地的年俗、年味、年貨,以及失獨、留守、醫療等社會問題。范鵬說,《桃李競春》圖文並茂、選題活潑,希望本書開創的新聞學子深入一線,以乾淨的眼光、青春的熱情冷靜觀察社會,反映、傳遞信息的優良傳統在蘭州大學繼續走下去,並能走出特色、走出高度、走出品位,走出中國新聞界的名記者。

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在《桃李競春》的序言中寫道,「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組織方式靈活多樣、內容精彩紛呈,活動所強調的「職業記者與實習記者教學相長,畢業校友與在校學生攜手合作,研究生與本科生相競共進,後方編輯與前方記者良性互動」形式特點鮮明、富有創意,對於久居象牙塔的準新聞人是非常難得的鍛煉機會。

王樹成表示,新聞課堂不僅在校園,也在山河之間,「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這堂課以家鄉為課本,以腳步為筆,以大地為紙,飽含深情的文章與感人至深的照片將基層靚麗的風景、真實的變化以鮮活的語言呈現,奉獻出了極具吸引力與感染力的新春「盛宴」。

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鍾福國對香港文匯報給予《桃李競春》出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並希望今後通過「課堂外教育」活動的長期開展,提高學生的新聞實際採寫能力,更好地反映國情,為走向新聞崗位提供幫助。

據了解,「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活動創始於2011年,號召學生利用寒假返鄉的時機深入基層、了解民生,並以圖文的形式將基層群眾的所思、所求、所樂、所盼反映出來,該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

相關新聞
「青年匯聚」訪閩團授旗 (2014-06-30) (圖)
特稿:福建商會教育基金考察四校 (2014-06-30) (圖)
寧夏名優特產展銷中心港開業 (2014-06-30) (圖)
僑友慶回歸 邀郭一鳴解讀「白皮書」 (2014-06-30) (圖)
廣西社總千人慶回歸 (2014-06-30) (圖)
《桃李競春》首發 王樹成撰序 (2014-06-30) (圖)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訪皖 (2014-06-28) (圖)
中小企大聯盟理事會成立就職 (2014-06-28) (圖)
張國良姜在忠連任新聞聯會長主席 (2014-06-28) (圖)
仁興60周年暨佛山公司開業 (2014-06-28) (圖)
南京總會會員大會 張心瑜報告會務 (2014-06-28) (圖)
港文化周青島開幕 40港青展活力 (2014-06-28) (圖)
廠商會婦委會晚宴慶20周年 (2014-06-27) (圖)
九龍總商會升旗慶回歸 (2014-06-27) (圖)
陳家強中總講滬港通機遇 (2014-06-27) (圖)
廣西玉林鄉聯常務理事就職 (2014-06-26) (圖)
李嘉誠基金邀300青年睇「柯柏文」 (2014-06-26) (圖)
史濟錫訪本報 (2014-06-26) (圖)
粵科協海智基地港聯絡處揭牌 (2014-06-26) (圖)
福建社聯婦委會 赴廈海峽論壇 (2014-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