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西紅柿情結


放大圖片

■西紅柿炒雞蛋。 網上圖片

鍾 倩

連續一周的陰雨天,家裡買的蔬菜都吃完了,周末的晚上,母親想起冰箱裡還有一個西紅柿,她對我說,「做西紅柿雞蛋麵吧,好久沒吃了!你肯定愛吃!」先把西紅柿洗淨,切好,再切點b花;用此熗鍋,倒入熱水,等鍋開了,煮上麵條;將要煮熟的時候,把雞蛋從碗裡打碎,倒入,待一兩分鐘,即可食用。

吃麵的時候,倒上幾滴香油,香噴噴的,西紅柿的味道更濃了。這個習慣我是在幼兒園裡養成的,長大後一直沒有變過。這頓飯,我吃了一大碗,從舌尖到腸胃,很是熨貼,頭上沁出密密的汗珠,說不出的暢快,好像找到久違的幸福感。

我對西紅柿有荅S殊的情結。姥姥家在城西,當年是種植西紅柿大戶,母親在家中排行老大,多年的勞作使她成為種菜好手。剛結婚那會兒,她經常回姥姥家,要麼幫茪U地育苗,要麼等到收穫期回去摘柿子。

清人汪灝在《廣群芳譜》中記載:「番柿,一名六月柿。莖似蒿,高四五尺,葉似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草本也,來自西番,故名。」西紅柿也叫番茄,原產於秘魯一帶,由歐洲傳教士在明代萬曆年間帶入中國。

我的童年是在菜園裡度過的。四五歲的時候,都是姥姥看荍琚A園子裡分佈蚆T池,擔心我亂跑會掉進去,而不遠處的大壩,也很危險。姥爺、舅舅、姨媽、母親,他們齊刷刷一個姿勢,蹲在地裡育西紅柿苗的場景,現在想起,仍歷歷在目;人多的話,一上午時間能育完一席苗。西紅柿苗成活後,再進行移栽,扣上塑料布,再蓋上草氈子,以保證足夠的溫度。

為了使西紅柿生長能見到陽光,早上,迎荓慞S,把草氈子揭開;傍晚,披荓萴齱A再把草氈子蓋上。不管颳風下雨,還是惡劣天氣,都要火速趕到菜園裡蓋草氈子。常常,坐下來吃飯吃到一半,或是剛從地裡收工回到家,見天陰下來,姥爺便急火火的拿上農具,幾乎是一路小跑,直奔菜園子。

從育苗到栽種,從成果到變紅,再到開摘,西紅柿的成長經歷蘊含太多的勞作。移栽完畢,苗長出一扎長左右,開始打叉,以保證西紅柿能夠高產。將要收穫的時候,也很費心,經常有些不知名的鳥兒過來搞破壞,用嘴啄上幾口,敏捷地飛走,溜之大吉。菜農會嚴加盯守,在菜園裡懸掛破衣服、草帽子、紅布頭等,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被鳥兒啄壞的西紅柿,自然賣不上高價錢,姥姥心疼不已,自言自語地說,「這麼好的柿子,可惜了,可惜了!」有意思的是,鳥兒啄壞的西紅柿,都非常甜,所以那些啄壞的西紅柿,都拿回去,剜除壞的部分,自己留茼Y,或者在大壩上,隨手送給鄉親吃,都不嫌孬。

升入小學後,我懂事很多,自己在菜園裡玩,姥姥會給我摘西紅柿吃。臨走時,會給我們拿上一些。有些時候,西紅柿還沒到成熟期,拿回來需要放一放才能吃。

西紅柿豐收的時候,姥姥的屋裡擱茪@籃子一籃子的西紅柿,光看看,心裡便有一團簡單的喜悅,分不清是紅彤彤的顏色把心染得明亮了,還是被那撲面而來的自然精氣所包圍、所淨化,有一種層層的感動縈繞在心頭。母親命令我把手背在身後,才能進屋,害怕我伸手摸西紅柿,「手摸過的西紅柿,不正氣了!」在她眼裡,西紅柿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孕育、呵護、成果、採摘,付出太多的精力,怎能不珍視?

收穫的西紅柿,有不少「奇葩」。兩個小西紅柿連在一起的,我起名叫「姊妹花」;西紅柿中間帶有黑疤拉的,我稱它為「醜八怪」;西紅柿上凸起像乳頭的小骨朵的,叫「紅寶寶」,好像孩童張口吮吸母乳一樣......然而,越是「醜八怪」那樣帶各種疤拉的西紅柿,越是起沙、多汁、口感好。這和識人差不多,有些人外貌醜一些,但慧心靈巧,心靈很美。

吃西紅柿能挑最好的,我有種當「柿長」的感覺。從地裡摘完,走幾步拿到大壩上洗洗,或者乾脆用菜園裡灌溉的水洗上幾把,用手掰成兩半,又涼又甜,不亞於冰箱冰過的;有時候,收工回到家,用綿白糖拌西紅柿吃,酸甜可口,盛在粗瓷碗裡,我常常吃出草莓的味道。大人們卻是不常吃的,都是等到晚上賣菜回來,剩下的西紅柿,才洗洗吃。平時做菜,西紅柿炒雞蛋,也不輕易吃,姥爺說,「那樣吃,太浪費!西紅柿是消食的,農人幹活裝飯多,吃這個不頂用!」

我想,他們不是不愛吃,而是不捨得:面朝土地,精耕細作,結出果實,浸透無盡的疼愛,在晨露風雨中凝固成一種情感聯結,難以剔除--這是人與自然的緣分,也是農人對大地的跪恩。

有人說,發明西紅柿炒雞蛋的人是個天才,我卻認為,種西紅柿的才是最可愛的人,把這麼甜馨好吃的果實輸送到城市,這難道不是我們的幸福嗎?只是,吃薯條、蘸番茄醬長大的孩子們,不會懂得這個道理。

和很多人一樣,我第一個會做的菜也是西紅柿炒雞蛋。油鍋熱了後,我竟手忙腳亂,不知放什麼了,只是不住的往鍋裡加水,最後搞成「西紅柿雞蛋亂燉」。雖說不好吃,但依然賞心悅目,這是西紅柿的功勞,紅的讓人欣喜,像是捧起一團顏色。當年,蔣碧薇和徐悲鴻去法國前在北京逗留期間,和北大師生到香山碧雲寺避暑,她第一次吃到西紅柿,形容說道,「西紅柿紅綠相間,鮮艷欲滴」,他們吃的還是塞茼蛌漲雓鶿U。

西紅柿營養豐富,能減肥瘦身、消除疲勞,番茄素還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在果蔬家族裡,西紅柿絕對是個「百搭女王」,配菜用、當水果,都能派上用場。紅,毫不修飾的紅,是它的權威,也是它的宗教。

炎炎夏日,我最愛吃西紅柿打滷麵,先炒雞蛋、再放西紅柿,炒熟後盛進盤裡,再用鍋煮麵條,澆上西紅柿鹵子,白麵條立馬變成金燦燦一片,令人心情大好,敞開肚子開吃。那年夏天,學校組織到陸軍學院軍訓,軍訓結束回到家第一頓飯,母親給我做的西紅柿打滷麵,我吃得狼吞虎嚥,眼睛霧茪@層水汽。離開家之後,才體悟到媽媽做的菜好吃。美味直通腸胃,也連接茪葅F,輕輕一擊,愛便傾灑--西紅柿打滷麵裡有媽媽的愛。

西紅柿炒雞蛋或者西紅柿打滷麵已經成為經典菜餚,然而,不同人做、在不同地方吃,有茪ㄕP的味道。菜園子已不再,現在吃西紅柿,我心頭常常泛起思鄉情結。記得作家阿城說過,「思鄉這個東西,是思飲食,思飲食的過程,思飲食的氣氛。為什麼會思這些?因為蛋白J在作怪。老了的標誌,是想吃小時候吃過的東西,因為蛋白J退化到了最初的程度。」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如今,我們回不去了,蛋白J也開始倒退了,這究竟是鄉愁的釋放,還是味蕾的鈍化?

相關新聞
百家廊:西紅柿情結 (2014-07-09) (圖)
琴台客聚:龍蝦血+高粱酒 (2014-07-09) (圖)
翠袖乾坤:鄭欣宜宣布不再減肥 (2014-07-09)
天言知玄:長 手 (2014-07-09)
生活語絲:濠江紀事 (2014-07-09)
隨想國:精 確 (2014-07-09)
路地觀察:雙非消失後的公立醫院 (2014-07-09)
百家廊:心輕草亦香 (2014-07-08) (圖)
琴台客聚:鄧羽公是醫師 (2014-07-08) (圖)
翠袖乾坤:西裝加背囊 (2014-07-08)
海闊天空:追櫻停不了 (2014-07-08)
見多識廣:夢回帕米爾 (2014-07-08)
五味人生:菊花茶 (2014-07-08)
淑梅足跡:丹麥印象 (2014-07-08)
百家廊:反思的力量 (2014-07-07)
翠袖乾坤:香港非一天建成 (2014-07-07)
跳出框框:杜老誌 (2014-07-07)
琴台客聚:「眉來眼去」解(上) (2014-07-07)
生活語絲:憶「科協」的產生 (2014-07-07)
五味人生:燃燒的咖喱 (2014-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