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鄧羽公是醫師


放大圖片

■鄧羽公在《新武俠天地》發表的袖珍武俠小說。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鄧羽公被譽為粵港派技擊小說的開山祖師,是第一位將晚清反少林小說《萬年青》重新改寫的作家。其後尾隨的有崆峒、我是山人等,掀起了一股少林小說的熱潮。我們都知道,鄧羽公是小報聖手,是《成報》老闆何文法的外父,但可惜的是,對他的生卒年卻無從知悉,也無從訪查。

一九九○年代,魯金曾對我說,屢次想訪問何老闆而不得,只說鄧羽公極有可能歿於一九六○年代。我曾問與鄧羽公胞弟相熟的方寬烈,他說是死於一九六四年。可是,我曾看過陳焦桐一九六八年主編的《新武俠天地》,第一期(四月二十日出版)有預告說:「《新武俠天地》聘請大武俠小說家,特撰『袖珍武俠小說』下期發表。」到第二期(四月三十日出版)果見「大武俠小說家」出場了,他就是凌霄閣主。

凌霄閣主就是鄧羽公。即是在一九六八年,鄧羽公仍然在生。他的袖珍武俠〈大情俠〉, 只有五百多字,講了一個離奇卻頗為完整的故事。到了第三期(五月十日出版),又推出了〈大刀俠〉;還有一篇未完、短短百餘字的〈「雁落平沙」最怕「鎖喉槍」〉,署名天涯浪客。我手上只有這三期,第四期如何,不得而知了。天涯浪客也是鄧羽公的筆名,第三期還刊有他的短篇〈血手嬌娃〉。《新武俠天地》三十二開,薄薄一冊只六十餘頁,鄧羽公成了主要作者。其卒於一九六四年實不可信。

鄧羽公筆名極多,多年前,我曾寫了一篇《粵港派雙雄--大檔頭何文法、大寫手鄧羽公》的文章,考證出他的筆名除上述的凌霄閣主、天涯浪客外,還有忠義鄉人,佛山人,我是佛山人,倒翁;文內還說,他主編的《石山》報,還有很多署名,如炮天雄、下野走卒、凌頌覺、蓬頭客、桑白、茯岑、卵害、浪客、張天師等,是否為鄧羽公,那還待考證。當年的粵港小報,多為一人或二人包攬整張報紙的撰稿者,鄧羽公這個「大寫手」,想亦如是。近得一些剪報,從一些專欄回憶文字,證實其中的「凌頌覺」又是鄧羽公。在《石山》報中,凌頌覺寫的是〈怪醫冇天裝〉,內容是說這位怪醫留下一本秘籍《X肉本草》,凌頌覺即據這秘籍來寫以奇異手法醫病的故事。

鄧羽公早在廣州辦《羽公報》時,便以凌頌覺這筆名寫〈怪醫冇天裝〉了。不說不知,鄧羽公的祖父和父親都是醫師,在佛山懸壺濟世。他幼承庭訓,也懂醫理。一九五○年代,他除筆耕外,還在灣仔莊士頓道一幢舊樓的二樓,開設醫館行醫,卻非以鄧羽公之名,而是以凌頌覺這個筆名。當年的街坊,皆呼他為凌醫師,而不知他是個作家。

按他一九二○年代末、三○年代初在廣州辦報、寫作來估算,到一九六○年代,應有七十餘八十歲。然正確的生卒,迄無證據。當年的通俗作家,要考證其生平,實是難、難、難矣哉。又豈獨鄧羽公乎!

相關新聞
百家廊:心輕草亦香 (2014-07-08) (圖)
琴台客聚:鄧羽公是醫師 (2014-07-08) (圖)
翠袖乾坤:西裝加背囊 (2014-07-08)
海闊天空:追櫻停不了 (2014-07-08)
見多識廣:夢回帕米爾 (2014-07-08)
五味人生:菊花茶 (2014-07-08)
淑梅足跡:丹麥印象 (2014-07-08)
百家廊:反思的力量 (2014-07-07)
翠袖乾坤:香港非一天建成 (2014-07-07)
跳出框框:杜老誌 (2014-07-07)
琴台客聚:「眉來眼去」解(上) (2014-07-07)
生活語絲:憶「科協」的產生 (2014-07-07)
五味人生:燃燒的咖喱 (2014-07-07)
網人網事 :舌尖上的世界盃 (2014-07-07)
百家廊:手 帕 (2014-07-04) (圖)
雙城記:以花入饌 (2014-07-04) (圖)
翠袖乾坤:埃納雷斯堡 (2014-07-04)
古今談:蘇亞雷斯咬人 獸性的返祖現象 (2014-07-04)
方寸不亂:懷念黎於群 (2014-07-04)
演藝蝶影:渾然天成的獨腳戲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