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西裝加背囊


伍淑賢

西裝加背囊,一度是日劇裡型男上班的標準裝扮。不過根據一位八十後女同事描述,在地鐵和巴士上非禮女生的男人,很多是揹背囊、貌甚斯文的年輕西裝友。女同事做外展工作,幾乎每天都在街上跑,在公共交通花不少時間,她的話很值得各位姐妹兄弟參考。

據她意見,這類人穿西裝,是讓人降低警覺;帶背囊,是為了好遮掩,方便雙手有所動作。當然,並非所有穿西裝揹背囊者都是這種人,大家不必對號入座。不過一般女生以為色狼都是中年猥瑣阿伯的印象,則未必正確。

我想很多年輕女生都見過公共交通上發生非禮事件,甚至自己也經歷過,這種事確實令人憤怒,也必須舉報,讓色狼得到懲罰。但怎樣才能抓住他們,原來有學問。女同事說有次她在巴士上層就遇見色狼,她一發現他雙手有動作,馬上跑到下層,邊高聲大罵:「你個死鹹濕佬!」可惜當時巴士剛到站,色狼見事敗,急忙從上層衝下來,混在其他乘客中下了車。司機也無法幫忙,白白放了他。

後來她問人,才知道原來很多公共交通機構,都有一套既定方法應付這些情況,不讓這種人逃得那麼容易。她說應該先不動聲色到下層去,跟車長說發生了狀況,車長自會有程序處理,最重要是不讓犯事人有機會趁巴士停站開門而逃去。地鐵相信也有既定程序處理這些事,重點也是不要讓他們趁列車開門時混在人群中離開。

女同事問,這些人做這些事都是甚麼心態。我想是一種權力的表現吧,越是在現實生活中沒有自信的人,越是會做出這種行為去確定自己。其實不但傷害別人,對自己也是製造孽障,還是早早回頭為是。

記得中學時,學校在個新區,龍蛇混雜。有天我們一群同學出外午飯,有個同學無端被個迎面而來的男人掌摑了一巴;另有一次,有個男人無端朝同學背上吐了一大口痰。人際間的欺凌,我們都有責任去正視和抵制。

相關新聞
百家廊:心輕草亦香 (2014-07-08) (圖)
琴台客聚:鄧羽公是醫師 (2014-07-08) (圖)
翠袖乾坤:西裝加背囊 (2014-07-08)
海闊天空:追櫻停不了 (2014-07-08)
見多識廣:夢回帕米爾 (2014-07-08)
五味人生:菊花茶 (2014-07-08)
淑梅足跡:丹麥印象 (2014-07-08)
百家廊:反思的力量 (2014-07-07)
翠袖乾坤:香港非一天建成 (2014-07-07)
跳出框框:杜老誌 (2014-07-07)
琴台客聚:「眉來眼去」解(上) (2014-07-07)
生活語絲:憶「科協」的產生 (2014-07-07)
五味人生:燃燒的咖喱 (2014-07-07)
網人網事 :舌尖上的世界盃 (2014-07-07)
百家廊:手 帕 (2014-07-04) (圖)
雙城記:以花入饌 (2014-07-04) (圖)
翠袖乾坤:埃納雷斯堡 (2014-07-04)
古今談:蘇亞雷斯咬人 獸性的返祖現象 (2014-07-04)
方寸不亂:懷念黎於群 (2014-07-04)
演藝蝶影:渾然天成的獨腳戲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