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放大圖片

■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聯盟執行主席羅軍稱,中國桌面3D打印機將汰弱留強。王宇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宇軒、李皓 青島報道)此次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大會上,中國3D打印產業的未來發展引起與會專家的廣泛討論。世界3D打印技術產業聯盟執行主席羅軍表示,目前中國在3D打印產業方面仍與歐美有3至5年的差距,同時近年內地低水平的桌面3D打印機生產企業蜂擁而上,憂慮這領域出現產能過剩問題。

起步較晚落後歐美三年

羅軍介紹,2013年世界3D打印行業的產值約為200億元,而中國3D打印行業產值約為20億元,預計今年中國相關產值將達到40億至50億元。「與傳統產業相比,這個數字非常微小。」羅軍又認為,目前中國在3D打印產業方面仍與歐美有3至5年的差距,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工業化起步較晚,在未來三年到五年的時間將決定全球3D打印產業的發展,誰先打開應用市場,誰將會成為行業領導者,如果中國可以率先將3D打印的應用市場打開,就可以縮小與歐美的差距。

提及內地近年發展,羅軍指,從2013年開始,在內地低水平的桌面3D打印機生產企業蜂擁而上,一年之內冒出五、六十家。隨荇酯3D打印機的不斷普及,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與生產者接觸,但擔憂是未來兩年到三年將出現產能過剩問題。羅軍預言,中國桌面3D打印機領域將出現汰弱留強情況,未來將出現世界頂級桌面機製造商也不無可能。

英國增材聯盟主席Graham Tromans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中國要想在3D打印高端技術領域有所突破,必須要找到一個合適的應用項目,以應用來帶動技術的進步,才能將技術的實用性與技術發展的前沿性結合起來。

中國勝在無「幾家獨大」

世界著名3D打印企業Stratasys大中華區總經理汪祥艮向本報表示,在中國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背景下,對於3D打印技術在華發展起到推動作用。近些年來,中國市場已經引起世界各大3D打印廠商的關注,紛紛在華設立辦事處或代表處。汪祥艮告訴記者,以目前情況來說,中國3D打印市場還保持茪騆健康的競爭態勢,並未出現「幾家獨大」狀況。由於技術結構的不同,在同一個領域上,內地企業與國外企業還沒有出現正面的競爭,各家在不同領域還都保持自身優勢。汪祥艮也預言,未來中國對3D打印的需求還會保持高速增長,對於中國市場有茷雂j的信心。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