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面對四大會計師行歷史悠久,實力雄厚,中小型會計師行又如何生存呢?鄭中正表示,靠的是口碑與貼身服務:「我們資源有限,惟有用自己的網絡,建立口碑,透過客人介紹,參與公職增加知名度,以爭取客戶。」

除了人脈交際外,還需要講一點義氣,而鄭中正認為這與四大的做法有明顯分別:「四大因為客源充裕,面對有賬目問題的客戶不乏選擇,會輕言放棄。我們(中小型會計師行)則不可置客人生死於不顧,一個都不能少,就算報酬偏低,都要心懷憐憫之心,設法解決問題。」

接手四大案件 助起死回生

鄭中正本身是國衛會計師事務所的總執行董事,按David Webb網站所列,該行所審核的上市公司數目於本地排名第六。他回顧從業生涯,滿有自信地說,他自己曾從四大手上接過很多案件。一般投資者或會認為,四大行辭任,反映該公司賬目有問題會停牌。不過,鄭中正表示,國衛接手這些案件後,往往發現客戶賬目並非一定「返魂乏術」,只要付出努力,亦可起死回生,最終可以通過證監會與港交所調查順利復牌。

國衛近期較受關注的客戶有蠟筆小新(1262)。四大之一的羅兵咸永道原為該集團的核數師,不過近期公司傳出賬目問題,該行於5月辭任,然後便由國衛接手處理。在6月底,集團的賬目獲國衛簽署了「無保留意見」。他指出,客戶成功復牌,證明其賬目經得起監管當局檢視,並非「無藥可救」。

想入行進中小行獲益更多

鄭中正本身出身四大,他回顧在英國初入職首4年,被安排做審核金融產品的工作。「這些工作雖然專門,但卻很單一,令人忽略其他審計環節,間接削弱謀生技能」。他憶述自己4年之後,雖然對估值複雜的衍生工具有所掌握,但對其他範疇,例如稅務、廠房生產、甚或簡單清點存貨的技能仍一無所知。他建議,年輕人如果想入行,可考慮到中小型會計師行。雖然福利不及四大優厚,但勝在可接觸多種審計工作,學成之後,更可以建立自家會計師行。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