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面對現時中小會計行的危機,鄭中正形容如「猛火燒至」,但慨嘆報章卻鮮有相關報道,是否真的逼在眉睫呢?何解四大至今未有表態?鄭中正認為,四大沉默噤聲有因,因為四大的脈絡根深柢固,近期兩地政策的轉變無礙其業務。

財匯局成員多涉四大欠公平

港府計劃擴大監管權力的財匯局,屬於半政府的獨立機構,有法定效力監管與調查上市公司的核數師。鄭中正指出,現時財匯局成員多由四大出身的非執業會計師出任,因此局方未能予人公平公正之信心。

翻查資料,財匯局在5月5日曾到立法會作年度工作簡報,局方表述抽查財務報表所參考的指標,其中一項參考為「聘用小型核數師處理複雜的審計問題」。此項反映局方判斷「小型會核數師」無能力處理「複雜問題」,將之視為審計風險之一。鄭中正認為,無論會計師行的規模大小,會計師皆執同一專業資格,局方理應持平對待:「大家手執同一牌照,為何局方要視規模較大、錢較多的四大更『專業』?審計講求智力判斷賬目,而『有錢』不等於『有腦』。」

中小行難以承受風險高生意

鄭中正又指出,四大實力之厚,根本無懼政策衝擊。即使新《公司條例》要求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須負刑責,四大有本錢承接風險較高的審計生意。因為四大的合夥人動輒上百個,可打「人海戰術」,一個合夥人被收監,仍有其他人頂上。相反,中小型會計師合夥人有限,一個出事都足以「全行覆沒」。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