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放大圖片

■鄭中正稱,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重申中小型會計師行的價值,向當局表達業界的意見。張偉民 攝

兩地收緊監管連環衝擊 組會盼增強牙力

目前於本港上市的公司約有1,660家,賬目審核方面四大會計師行瓜分超過1,000間,香港其他中小型會計師行則分食其餘約600家,市佔率36%。本港44家事務所在上月宣布結盟,組成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下稱「中會聯」),應對本港及內地日益收緊的監管政策對業界的影響。中會聯召集人鄭中正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中小型會計行目前生存環境甚為艱難,國家財政部剛推新規,港府又收緊監管制度,簡直就是「地震剛過海嘯又至」,不諱言組會是希望增強向當局表達意見的牙力。 ■記者 蔡競文

聯盟成立的緣起,正正是與港府改革會計監管制度有關。「兩年前,政府開始醞釀改革,同行有感官員忽視業界聲音,故此紛紛聚集,聯盟雛形漸成。」身兼國衛會計師事務所總執行董事的鄭中正說,四大會計師行 (「四大」即德勤、羅兵咸永道、安永及畢馬威)以外的會計師們一直都有舉行宴會聚餐,交流意見,有見港府收緊對行業的監管,同業決定結盟自救。

三大導火線促中會聯成立

促使中會聯成立其實有三大導火線:其一,新《公司條例》於3月3日生效後,會計師需為審計工作負上刑事責任;其二,國家財政部在4月下旬擬訂新規,限制本港與境外會計師赴內地工作;其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計劃加重對違規會計師的罰則,將罰款提高至1,000萬元,相關條例預期在今個財政年度內通過。

鄭中正認為以上種種,將直接影響會計師的生計,正所謂「針拮到肉方知痛」,但行政與立法機關大多忽略執業人士聲音,所以業界一呼百應,決定組成中會聯,向有關當局反映意見。他指出,聯盟雖然成立僅僅一個多月,但已於6月10日成功與財政部官員會面,打開了與內地當局溝通的渠道。

冀續以臨時執業執照北上

「如果我們不籌組中會聯,財政部只會接觸四大,而忽略我們的存在。財政部留意到我們成立,才知悉四大以外,審核上市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有44間之多。由於當局未曾一錘定音,相信仍有商量的餘地。」鄭中正認為,財政部的新規並非針對本地會計師,而是旨在懲處不依法登記而到內地工作的境外會計師。他希望當局可以維持現行制度,允許本地會計師繼續以「臨時執業執照」方式到內地工作,審核在本港上市的內地客戶賬目。

壯大力量受關注初見成效

除了與內地官員交流外,中會聯也開始與港府溝通。於7月3日,聯盟代表便與財庫局官員會面,表達對近期監管制度改革的意見。聯盟在成立伊始便成功取得兩地官員的關注,鄭中正認為,成效「非常之好」,並透露聯盟已起草標誌設計,準備長期作戰。中會聯的標誌初訂為MFA,意為Mid-Tier Firm Alliance,以相連方式組成,以象徵成員眾志成城「手挽手」。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