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對於近期相關政策的衝擊,鄭中正滿懷憂慮:「財政部剛剛推出新規,港府這邊又急於收緊會計監管制度,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地震剛過海嘯又至。」他認為,本地官員忽視業界聲音,推行新規時往往過於倉促。

港府在兩年前開始醞釀改革,在今年6月底就「優化上市核數監管制度」開始公眾諮詢,改變現時奉行香港會計師公會監察行業的制度,又加重對違規會計師的罰款至1,000萬元。鄭中正說,與官員見過面後,發現諮詢在9月完成,並要在今個財政年度內通過立法。他直指時間太倉促,原因是業界忙於應對財政部的新規,根本無暇向港府表達訴求,認為港府選擇在此時推出改革,形同「在業界後方引爆炸彈,炸死全部人」。

立法太倉促 負刑責處罰太重

鄭中正指出,港府連串改革舉措有損會計師的公眾形象,在3月3日生效的新《公司條例》第399條中,要求會計師為「被委任為核數師」負上刑事責任委實不公:「其他專業行業,例如醫生、律師,若出現專業失德,一般僅會釘牌、譴責、罰錢處理,而不須負上刑事責任,但現時卻史無前例地需要會計師負上刑責」。他回顧過往牽涉「走私漏稅」的城中大案,犯事者皆為立心欺人斂財的管理層,與負責把關賬目的核數師無關,但現時港府政策有將責任諉過會計師之嫌,實在冤枉。

財庫局提出的改革方案,擬擴大財務匯報局(下稱「財匯局」)的權力,使其成為會計界的「證監會」,但其財政獨立於政府,需要三方分攤墊資,經費來自上市公司、投資者及核數師。鄭中正說:「三分一資金由業界支付,但實質金額幾多,最後會否成『大白象』,到現時竟未有公布」。

增罰款 窒礙中小行生存空間

鄭中正認為,港府需要認真平衡業界各方利益,例如將違規會計師的罰款加至1,000萬元,對財雄勢大的四大會計師行並無顯著阻嚇作用,但對中小型會計師行卻是生死攸關,間接窒礙中小型會計師行的生存空間,令四大壟斷市場。無人會反對「與國際審計制度接軌」,但政府的方案卻未顧及實況,為求醫病好似是「將世界各地最重的藥混在一起」來食。

面對內地與本港各項新措施的衝擊,鄭中正感歎,中央會兼顧內地核數師的利益,但港府與本地同業卻是針鋒相對。他表示,中會聯將在諮詢期內會再舉行記者會,表達業界對港府改革的意見,並呼籲官員要與聯盟保持溝通,「會計師不愛激進,但若果港府拒絕對話,聯盟不排除上街遊行的可能。」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