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生水湧入」 港股有生氣


司馬敬

美股上周五反覆上升28點,道指收報16,943,再度逼叩17,000關水平。上周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必利勝銀行的母公司財困消息,而擔心葡銀行債務危機,環球股市曾借勢急跌,但動盪市只維持一天,上周五葡政府官員表示必利勝銀行仍然穩健,葡股市隨即回穩反彈0.6%。歐股市亦告全線回升。今天亞太股市假後重開,有望在外圍市回升的氛圍下呈向好走勢,金管局上周五在紐約市場再注資100億港元保港元維持7.75水平,有利港股甚至A股相關投資工具,料帶動港股收復上周失地,向23,500推進。

港股上周反覆回落逾300點,但退至23,100/23,200已再獲承接,即使10天、20天線再度失守,加上中行(3988)有不利傳聞曾引發內銀股急跌1%-2%,但整體市況仍相對穩健,似借勢調整多於恐懼大市逆轉急於拋售。事實上,在上周逾300點跌市中,金管局卻不斷發出買美元沽港元,以確保7.75港元兌一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顯示外資大手沽美元買港元的需求不斷擴大,上周五之前的多天已累積約162億港元,但到上周五在倫敦、紐約已合共注資105億港元,令本周二結算的銀行體系結餘增至2,009億港元,說明港股市場正有「生水」。上周盤路所見,除了傳統港股藍籌外,A股ETF的交投量明顯回升,大盤資金收集意向鮮明,有利中資金融板塊走強。

中移動(0941)在上周跌市,退近10天、50天線先後獲承接反彈,上周五更重上10天線76.03元水平,收報76.60元,成交達7.56億元。中移動的最新動向,是三大電信商已簽署了《中國通信設備服務有限公司發起人協議》,共同發起設立鐵塔公司,中移動及中電信(0728)分別佔40%和29.9%,中聯通(0762)佔30.1%。鐵塔公司的設立,大為降低電訊行業內重複建設,有利提升行業投資效率,對三大電信商有利。中移動在5月份的4G上客量達331萬,按月急增65%。可以預見,10月「滬港通」之後,沒有在內地上市的中移動,會成為內地投資者有興趣買入投資的主要股份之一,長線股價重上100元水平,並非奢望。

個股方面,本周三遠東控股(0036)舉行股東會以通過授權董事局出售所持有中軟國際(0354)6.06%股權,由於這項股權資產值達2.5億元,已超過目前遠控市值的2.4億元,公司市值嚴重偏低,股東會通過授權應無懸念,一旦董事會啟動出售中軟股權,遠控股價明顯回升以反映公司實際價值的機會甚高。

目前中軟的股權分散,最大單一股東為聯想控股持有18.72%,創辦人兼主席陳宇紅持股9.54%;劉央持股2.2%。中軟2013年12月底止全年賺1.48億元人民幣;期內營業額32.06億元人民幣,增15.8%;服務收入30.68億元人民幣,增20.2%;毛利為10.05億元,增9.8%。中軟為內地著名I.T服務公司之一,近月的最新動向是與中信21世紀(0241)確定戰略合作關係對阿里雲進行的工作。至於聯想控股早年已大舉投資中軟,主要是看好與聯想在軟件業務的協同效應,今次遠控所持中軟6.06%股權(約1.133億股),聯想控股與創辦人陳宇紅均是主要潛在買家,特別是聯想,倘購入上述股權,持股可增至24.7%股權,鞏固作為單一大股東地位。

遠控將賣中軟 低吸博升5成

當然,遠控也可在市場分批出售,根據授權通函,遠控最低售價不少於1.8元;倘大手出售,在成交協議前五個交易日的平均市價,折讓不多於5%。遠控現價0.455元,不但略低於將出售中軟股份市值,與公司每股資產值0.87元相比也嚴重偏低,甚至連殼價(估計約4億元)也不及,是主板上市公司中,既是超值靚殼,也是超值大折讓股份,投資者可短中線收集,博升5成,贏面甚大。

相關新聞
從紫砂到細胞 應用日新月異 3D打印想像無極限 (圖)
中資一窩蜂上 產能隨時過剩 (圖)
全球首個:創新中心落戶青島 (圖)
本報專訪:中小會計師行結盟謀自救 (圖)
被負面標籤:細行權益遭忽視
一個不能少:救客如救己
生存環境艱困:地震後再海嘯
內地經濟回穩 滬港通逼近增吸引力 資金湧入 港股季內上24000 (圖)
新潮中醫館在港連開4舖 (圖)
半年新本地公司9.5萬創新高
中國伽瑪2供1籌1.5億
光國邳州垃圾發電項目投運
大行透視:寬鬆持續 全球投資環境看好
英達夥中遠工貿組合營 (圖)
新盤兩日旺銷234伙 傳湯家驊1175萬購逸瓏灣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資金流入 一二手齊熱
憂貨源減少 換樓客趕入市
屋苑新高:內地生1.8萬租黃埔新h
好勝大廈租金回報4.5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