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近來有甚新作?


潘國森

老朋友相遇,最常碰到的問題,總是:「近來有甚麼新著作?」

在今時今日這個互聯網時代,最佳的答案是請朋友到網上自己找,圖書館的目錄或是出版社的網站講得最清楚明白。但是這樣實話實說,難免給人家傲慢的感覺,還是說出書名為妙。只是許多時無非朋友隨隨便便的問,其實對我最近出版了甚麼書籍興趣不大,問了之後,話題常轉。這是我的「宿命」,交情最深厚的朋友都直言不大看得明白我的文字。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又到,倒不如預先答了還未發生的問題。今年書展推出的《進階中文》,是中文系列的第三部,也是最後一部。前兩本是《甲級中文》和《基本中文》。

既然要在此方塊之中自我宣傳,乾脆介紹此拙作的目錄。上篇講〈中國歷史文化〉,前三章是中國人要學好: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第四章是〈中國人要認識儒、釋、道〉,第五章則是〈陰陽學說與邏輯〉。現時香港年輕一代接觸歐美基督教文化過多,學習儒釋道三教的入門常識過少。還有不少大學生、中學生都學錯了「邏輯」。這第四章的分題包括:儒家重仁義、漢家霸王道雜用、道教求長生、道家尚無為、釋家主慈悲。第五章的分題包括:學壞了「三段論」、數理邏輯的「阿婆數」、陰陽學說是二元論、有證據對無證據、既無證據便是廢話。以上是根據近年經互聯網與年輕人接觸交流後得出的結論,深信這些話題都要介紹一下。在談論怎樣學好中文的書,補充常被視為屬於哲學範疇的材料,或許更能回應我們這個時代的需要。

下篇則講〈中國語言文學〉。自二零零七年起,教育當局廢除慣例,不再要求中學熟讀一些選定的所謂範文,導致中國語文教學出現嚴重斷層。既然多次介紹已故季羨林先生提出二十一世紀中國小孩應要背五十篇古文、二百首詩的號召,這回便拋磚引玉,來個野叟獻曝。這篇分為古詩選、唐宋詩選、宋詞選、元曲選、近代詩詞選、粵語歌曲選、文選等七章。

近代詩詞選了譚嗣同《獄中題壁》、袁克文《感遇》(經由易順鼎刪訂)、汪兆銘《被逮口占》、毛澤東《沁園春.長沙》、于右任《臨終詩》和徐志摩《再別康橋》。粵語歌曲則選了三首粵曲:《鳳閣恩仇未了情》、蔡衍棻《聞雞起聞》和蘇惠良《歸去來辭》。時代曲則選了四首,蔡聲武填詞的《平湖秋月》、許冠傑《雙星情歌》、盧國沾《天蠶變》、林振強《千千闋歌》。

怎麼連電影電視主題曲都選?

過去一再強調,當代粵籍文人用廣府話母語撰寫韻文,絕對有資格遙接唐詩宋詞的道統!既出新說,當然要拿出一點證據來。中國詩歌原本能夠配合音樂唱誦,讀者諸君不信,可以拿許冠傑、盧國沾、林振強的詞重新細閱。

相關新聞
百家廊:狀元 (2014-07-21)
翠袖乾坤:公司裡的九十後至五十後 (2014-07-21)
跳出框框:行醫 (2014-07-21)
琴台客聚:近來有甚新作? (2014-07-21)
生活語絲:遊日所見所思 (2014-07-21)
五味人生:窩窩頭 (2014-07-21)
網人網事:中國球迷(上) (2014-07-21)
百家廊:風笛吹過的地方 (2014-07-18) (圖)
雙城記:再談老宅 (2014-07-18)
翠袖乾坤:酷熱洛杉磯 (2014-07-18)
古今談:幹細胞醫藥是新興的產業 (2014-07-18)
方寸不亂:倫敦乒乓吧 (2014-07-18)
演藝蝶影:教育局的戲劇教材套 (2014-07-18)
此山中:朋友.衣服.好時光 (2014-07-18)
百家廊:螢火蟲 (2014-07-17) (圖)
琴台客聚:撈編十二人 (2014-07-17)
翠袖乾坤:三思而後買 (2014-07-17)
海闊天空:松前的櫻花傳說 (2014-07-17)
七嘴八舌:退而不休更精彩 (2014-07-17)
隨想國:無患子 (2014-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