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國際勢力伺機亂港 白皮書宣主權重要


放大圖片

■中評社前日在其香港總部舉辦思想者論壇。中評社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後,引起了香港社會的熱議。在日前一論壇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指出,政改問題是中央與香港的關鍵性互動,目前引起爭議是因為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了解不足,白皮書因此詳細解釋了中央對於普選的權力。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並非只是香港內部的問題,也會對整個國家帶來影響。如果處理不當,隨時令國家受到影響,尤其國際勢力也在伺機介入,故白皮書在此時強調主權及國家安全,尤其重要。

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前日以「『一國兩制』白皮書對香港發展的意義」為題,在中評社香港總部舉辦思想者論壇,出席者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大律師簡福飴,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及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建強。

「一國兩制」遭妖魔化 港青無抵抗力

譚惠珠在論壇指出,香港回歸之後,「沒有掌握好人心及思想回歸的功夫」,港人對「一國」及「兩制」的理解也有限。她指出,許多35歲以下的香港人,特別是在回歸前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以及一些早有定論的問題不甚了解,「空白非常可怕」,對妖魔化「一國兩制」的做法沒有抵抗力。

她指出,回歸17年以來,有兩個關鍵性的中央與地方互動問題沒有和香港市民好好解釋清楚,未被準確理解,一有爭議就可能被激化,其一是釋法,其二就是政改。在釋法問題上,香港司法機關享有的是司法解釋權,而全國人大掌握的則是立法解釋權,兩者不能等量齊觀。

「國際標準」子虛烏有仍有人信

譚惠珠續說,在政改問題上,普選由基本法所賦予,要實現普選,就必須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既定框架下進行,但許多回歸前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一些早有定論的問題完全不了解,令「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可以在香港引起持續一年的爭議,至今「仍有人聽有人信」,這種空白容易扭曲對「一國兩制」的理解。

她續說,白皮書在政改問題上的表述排序與基本法中的有所不同,最少8次強調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是因為在「一國兩制」實踐了17年之後,香港市民比較茩哄u兩制」,在政改問題上忘記了普選並非只是香港內部的事情,如果在政制問題上處理得不好,國家可能會受到一些負面的影響,國際勢力也在伺機介入,因此,白皮書在此時強調主權及國家安全,尤其重要。

誤區須及時釐清 對普選權講清講楚

因此,譚惠珠強調,趁現在仍有時間,這樣的誤區必須及時予以釐清,即使社會尚存爭議,氣氛也未如理想,仍須盡快將中央對特區普選的權力「講清講楚」,而白皮書的發布正逢其時,希望通過官方發布、社會活動、傳媒、網絡和教育等多元的方式向市民推廣,形成一個氣氛和勢頭,使市民對於「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有更深的了解。

劉迺強:特區權力須中央授權

劉迺強在發言時則指出,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作為基本法的政治性闡述文件,白皮書的關鍵字是「權」。而中國單一制的國家體制已經決定,中國並不存在聯邦政府制度,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也不存在平起平坐的現象,中央對港享有全面管治權,特區權力要由中央授權。劉迺強表示,對一些「本應如此」的情況,白皮書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簡福飴:收窄管治權是「橫加罪名」

簡福飴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香港社會長期存在「重『兩制』而輕『一國』」的誤區,對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也存在扭曲理解,其中也不乏國際勢力的影響或操縱,因此,白皮書並非僅為政改而發布,而是正正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對於本港更加清晰地認識自身位置,深化對基本法的理解有重要作用。

他強調,全港社會應該清楚認識,中央一直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香港各項權力均來自中央授權,脫開這一基礎而高談高度自治,只是空談。而白皮書作為基本法的重要說明,並不是「新洁]新事物)」,兩者既不存在矛盾,中央也沒有通過白皮書收窄香港空間,所謂收窄管治權更是「橫加罪名」。

相關新聞
來論:毛孟靜涂謹申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廉署須追查 (2014-07-24)
廿四味:《蘋果》侮辱民意 只會點燃市民怒火 (2014-07-24)
譚惠珠:國際勢力伺機亂港 白皮書宣主權重要 (2014-07-24) (圖)
盧文端:中央全面支持香港 港人應懂感恩 (2014-07-24) (圖)
林廣兆:白皮書定港普選基礎界限 (2014-07-24)
政是一家:真理? (2014-07-24) (圖)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2014-07-23) (圖)
盧文端:特首報告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 (2014-07-23) (圖)
新來港婦就業難 民記倡檢討培訓 (2014-07-23) (圖)
政是一家:去書展 (2014-07-23) (圖)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