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和平要靠實力 能戰方能言和


放大圖片

■糜振玉中將 江鑫嫻 攝

「當今中國必須提升海權意識,發展強大海軍。」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糜振玉中將斬釘截鐵地說,「落後就會挨打,只有自己強大了,才能不受外敵侵犯。」昨晨,巴忠倓、糜振玉等退役將領與諸多專家學者在北京聚首,剖析甲午戰爭慘敗之根本,共論中日關係發展之前景。這些戰略智庫要角的思想火花在碰撞中綻放。

糜振玉認為,海洋意識和海權觀念的薄弱是中國甲午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如今,中國要建設海洋強國,要以實力為後盾,下定決心,持續不懈地建設一支能捍衛國家海洋國土和維護海洋權益的強大的海軍。

日本最怕中國人反思錯誤

原武警部隊司令員巴忠倓亦時刻關心國防安全。「我國是一個海陸兼備、幅員遼闊的國家,擁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線。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在巴忠倓看來,維護海權是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對於現今的中日關係,糜振玉給出了四個字「非誠勿擾」:「目前看來,安倍政府並無誠意。解禁集體自衛權,就是打開了戰爭閘門,我們需要提高警惕,隨時做好戰鬥準備。」談及此,他張開雙臂,揮動兩掌,彷彿打出一套漂亮的拳術,「和平要靠實力來維持。周總理曾說過『能戰方能言和』,你有實力才能求得和平。」

隨後發言的中國海軍史學會會長陳悅一語震全場,「日本人不怕被罵,他們最怕的是中國人突然回過頭來反思曾經的錯誤。」他續稱,「事實上,120年前的這個失敗是舉國、舉民族文化性的徹底失敗。如果不徹底找出甲午失敗之因的話,在崛起之路上,我們內心裡還會有一個小地方是不太自信的。」 ■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特寫:和平要靠實力 能戰方能言和 (圖)
文匯觀察:甲午戰爭,中國敗在何處?
兩岸學者倡中華抗戰50年 (圖)
侵華罪行:三宅秀也將平民供鼠疫實驗 (圖)
日媒:高官訪華尋求APEC首腦會談
編者的話 (圖)
北洋守島人 要塞重現舊貌 祭慰甲午忠魂 (圖)
發燒友尋「鐵甲」 留住民族記憶 (圖)
丁汝昌玄孫 劉公島簽名售書為生 (圖)
當年今日:豐島偷襲 戰爭揭幕
習訪古巴「英雄城」 緬歷史看未來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囑「新市民」: 勿忘孝敬父母 (圖)
改革進行時:陝西擬培育20萬職業農民 (圖)
浙江200鎮獲縣級管理權
皖省8鎮試點城鄉一體化
工信部:國家鐵塔將引民資上市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滬巴士安保升級 特警警犬上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