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並不抵觸


黃國恩博士 執業律師 黃大仙區議員

「一國兩制」白皮書旨在闡述中央政府眼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情況,以及對香港的回顧、評價與展望,是國家關於香港的重要政策文件。在6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白皮書後,整個香港社會熱烈討論,立法會法律界代表及部分選委在未經業界諮詢下,便發動了法律界黑衣沉默抗議遊行,指白皮書扭曲香港的獨立司法權!說一句公道話,這次遊行並不代表大部分法律界人士的看法!

當然人人都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這次遊行亦表達了部分法律界人士的擔憂,我們尊重這些意見,但政客用上譁眾取寵的口號,認為白皮書干預香港的獨立司法權、法官要愛國就會影響他們審案,這不但是錯誤解讀,亦誤導了一般市民及國際社會,令他們以為香港的司法系統出了什麼問題。這樣會直接影響香港良好法治聲譽,所以事件變成並非純粹表達意見了。

白皮書要申述的其實就是基本法的規定,沒有增加亦沒有減少,何來干擾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呢?法官要愛國並不是甚麼新鮮事,英美等國也有相關法律規定。愛國本是天經地義,如果這樣就被認為會對法官造成政治壓力,並影響獨立司法權,這是甚麼邏輯呢?連英國極具權威的非政府獨立智庫Chatham House最近亦在網上發表意見,指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港政策有變,即香港按基本法規定,明確其法治與獨立司法權。

白皮書只是重申基本法而已,並無指導法官用甚麼原則、用什麼標準去審案,只是要求大家依足基本法辦事。要求法官遵從基本法審判,按法律、按事實去獨立審案而不受干擾,就是如此。若擔心法官因為愛國而影響其公正性,似乎是要質疑法官的專業操守!

我個人認為,中央在這個時刻發表白皮書是有實際意義的。香港回歸17年,多年來中央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而作出大量的努力,然而香港部分人士特別是反對派,表現出處處與中央為敵的姿態,視香港為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把「一國兩制」中的兩制無限放大,卻蔑視一國的存在。他們故意忽略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亦不顧香港的整體利益。每天只顧吵吵鬧鬧,不但破壞香港的法治,而且損害香港的繁榮安定,可謂居心叵測。

近日部分人士反白皮書行為與言論,依我個人看法,是過分解讀而造成過度憂慮,不然就是別有用心,懷有政治目的。總結來說,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根本互不抵觸,只是部分人士借題發揮。如果大家能嚴守與尊重並貫徹執行基本法,獨立司法權與法治將繼續是香港的基石,誰也干預不了。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大收「黑金」 實乃「香港貪心」 (2014-07-25)
廿四味:黎智英抹黑涂謹申? (2014-07-25)
溝通要理性務實以誠相待 糾纏「公提」無助共識 (2014-07-25)
頂天立地:挺身而出讓香港回歸正軌 (2014-07-25)
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並不抵觸 (2014-07-25)
黎智英「黑金」操縱反對派「宗政媒」 (2014-07-25)
《蘋果》為老闆辯護自暴其醜 (2014-07-25)
梁家傑就是破壞溝通之人! (2014-07-24)
來論:毛孟靜涂謹申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廉署須追查 (2014-07-24)
廿四味:《蘋果》侮辱民意 只會點燃市民怒火 (2014-07-24)
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拉美 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2014-07-24)
肥佬黎抹黑李嘉誠無恥之極 (2014-07-24)
每個簽名都表達「反佔中」民意 (2014-07-24)
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2014-07-24)
優化外勞機制 確保工程進度 (2014-07-24)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陳方安生李柱銘為何害怕黎智英「黑金醜聞」曝光? (2014-07-23)
「『公民提名』仍有爭取空間」是彌天大謊 (2014-07-23)
黃之鋒豈能獲大學優待?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