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智英「黑金」操縱反對派「宗政媒」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再次被揭露在近兩年內向各反對派政黨政客、「過期香港良心」、「貪財政治樞機」等豪派4,000萬元。這是繼2011年Foxy解密揭發黎在5年內向反對派發放5,000萬元「黑金」之後,再一次暴露其反對派金主的身份,也說明儘管Foxy解密引發群情激憤,批評黎智英操控反對派「宗政媒」組合,但黎智英事後並沒有收斂,繼續定期派錢予反對派,究竟這是黎智英錢多為患,還是工作使然,背負任務?只有他自己知道。

反對派收人錢財自甘作傀儡

黎智英是反對派的金主以及單一大水喉已是眾所周知的秘密,但眾所周知不代表就是合理。有反對派人士說政黨收取捐款並沒有什麼不妥,他們更舉出民建聯作例子,說民建聯一年的籌款金額不知比他們多出多少了。這些說法實際上是偷換概念。首先,政黨不是商業機構,沒有「生財」本事,要長期營運自然要募捐,收取捐款並無問題。但現時反對派政黨卻只有黎智英一個金主,其捐款就佔了8成甚至更多的營運開支,這才是問題關鍵。一個人可以控制多個政黨的財政開支,政黨的生命線全在其一念之間,政黨還有何自主性?在外國,政黨捐款來自不同方面,各個捐款者之間本身就有一個互相平衡的作用,誰也大不過誰,政黨才有自主。但如公民黨、民主黨等,燈油火蠟,員工出糧都端賴金主支票,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他們敢違抗金主指示嗎?

再說,政黨收取捐款也可說是用作營運,但反對派政客以個人身份獲取巨額獻金又有何解釋呢?在黎智英的獻金名單中,他已經直認毛孟靜、涂謹申、陳淑莊的捐款是用作選舉經費,這隨時觸犯了選舉舞弊條例,毛涂之後恐怕難以安枕。而其他人收取獻金又是用在何處呢?陳日君兩年共收取高達600萬,這筆錢是供他養老,還是作為在教區宣傳「佔中」、在大熱天時參與「毅行」的酬金呢?陳方安生已經沒有多少政治能量,只餘下港英時期的一點人脈和舊部,獲黎智英350萬元,是用作其「告洋狀」之行的旅費?或是獎勵「香港2020」緊跟金主指揮呢?

其他如梁國雄、李卓人等「基層鬥士」,暗地裡卻分別獲得100萬和150萬。這筆錢究竟是花在哪裡,援助過哪些弱勢人士?最可笑的是,梁國雄多年來一直擺出一副入不敷出的樣子,四處募捐為官司及抗爭籌集經費云云。但何以他不將這150萬獻金拿出來用作「革命」資本呢?他現時每月領取8萬多元薪津,還一直霸荓珝~h公屋單位,用得了這麼多錢嗎?有哪個自稱哲古華拉的信徒,會像他如此貪財?

黎智英是生意人,這幾年間花了近億元捐款,不可能沒有回報,反對派說不會接受有條件的捐款只是廢話,難道黎智英在捐款時會列明公民黨要如何如何;民主黨要如何如何;梁國雄要繼續拉布,並且在合約訂明嗎?但反對派各政黨既然願意收錢,自然是知道要緊跟指示。於是在早前「佔中商討日」一役,儘管民主黨被「人民力量」等激進派算計,恨得咬牙切齒,但金主一聲令下還是要乖乖歸隊。至於對一些不聽話的政黨政客,黎智英也絕不手軟,只要看看哪些政黨政客沒有收到黎智英一分錢,就知道黎智英如何賞罰分明。

協助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令人關注的是,黎智英一方面掌握了傳媒公器,以手上的報章作反對派的輿論工具;另方面通過巨額獻金來收買反對派,等於是掌握了傳媒及政黨兩大勢力。同時,黎智英還插手宗教事務,通過向前主教陳日君豪捐獻金,利用其對教區的影響力控制教眾,鼓動他們參與「佔中」,與黎智英及反對派合作無間,在在說明黎智英正通過陳日君加強對宗教界的影響力,以建立「宗教、政治、傳媒」三合一的龐大政治實力,為其政治圖謀服務,這才是社會最憂慮的地方。

今年本港政局風起雲湧,普選討論爭持激烈,而西方勢力卻更加明顯地插手本港政局,在這個時候黎智英不斷加大對反對派的「金援」,加強對「宗政媒」力量的控制。而協助黎智英處理「黑金」的助手,又是美國共和黨的香港支部主席,與美國政局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黎的資金來自何處,與美國是否有關係?令人懷疑。事件也說明美國如何通過資金、傳媒、政治來干預本港政局。普選討論隨時成為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的缺口,值得市民警惕。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大收「黑金」 實乃「香港貪心」 (2014-07-25)
廿四味:黎智英抹黑涂謹申? (2014-07-25)
溝通要理性務實以誠相待 糾纏「公提」無助共識 (2014-07-25)
頂天立地:挺身而出讓香港回歸正軌 (2014-07-25)
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並不抵觸 (2014-07-25)
黎智英「黑金」操縱反對派「宗政媒」 (2014-07-25)
《蘋果》為老闆辯護自暴其醜 (2014-07-25)
梁家傑就是破壞溝通之人! (2014-07-24)
來論:毛孟靜涂謹申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廉署須追查 (2014-07-24)
廿四味:《蘋果》侮辱民意 只會點燃市民怒火 (2014-07-24)
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拉美 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2014-07-24)
肥佬黎抹黑李嘉誠無恥之極 (2014-07-24)
每個簽名都表達「反佔中」民意 (2014-07-24)
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2014-07-24)
優化外勞機制 確保工程進度 (2014-07-24)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陳方安生李柱銘為何害怕黎智英「黑金醜聞」曝光? (2014-07-23)
「『公民提名』仍有爭取空間」是彌天大謊 (2014-07-23)
黃之鋒豈能獲大學優待?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