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溝通要理性務實以誠相待 糾纏「公提」無助共識


劉漢銓 全國政協常委

在離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剩下約一個月的時間內,反對派議員應抓緊時間和中央溝通,特首也表示願意促成此事。但雙方溝通不應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公民提名」,而應討論實質具體議題,盡量縮窄分歧,凝聚共識,找到多數港人可以接受的普選安排。否則,若繼續糾纏於中央不可接受的「公民提名」,可能重蹈「話不投機半句多」的覆轍。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特首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會抓緊時間,促成立法會議員和中央的溝通工作,但溝通不能一廂情願。

溝通不能一廂情願

反對派議員與中央溝通,始於2005年9月全體立法會議員訪粵的「破冰之旅」。內地尤其是珠三角的經濟建設突飛猛進,有些議員的家鄉就在這些地方。常言道,百聞不如一見。身臨其境,更能體味出其中的道理及含義。親眼看一看這些城市經濟發展的狀況,親身體驗當地市民的生活,體會國家在各個領域的巨大進步,可能會改變一些議員過去對內地的一些看法乃至偏見。時任廣東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和有反對派議員參與的座談,是整個訪問行程的焦點。張德江表示會以坦誠的態度向議員介紹珠三角的發展,以及和他們交換意見。可惜的是,部分反對派議員明知中央對六四事件立場不會改變,卻向張德江糾纏於此問題,張德江不得不指雙方「話不投機半句多」,又指中國不容許類似「顏色革命」的事情出現。

儘管如此,中央並沒有向反對派關上溝通大門。去年7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到立法會與議員午宴談普選問題,張曉明在致辭時表示,聯繫香港各界和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是中聯辦的職責所在,中聯辦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真誠溝通,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和參加課程研習提供協助,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為順利實現普選而竭誠努力。他在致辭最後送大家十六個字共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

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就基本法內的有關普選的條文與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各界交流座談。今年4月,中央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訪上海,其間,中央3名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更應反對派議員要求,專門安排時間會晤。張曉明主任在會面中專門講到溝通問題,提出要以誠相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放眼長遠。然而,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之後,張曉明主任主動約見反對派議員,卻遭到百般推搪,少數應約會見者還遭反對派陣營抹黑攻擊。

事實上,反對派議員一方面要求盡快與中央溝通談普選問題,另一方面卻糾纏於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為溝通設下阻礙,讓人覺得反對派議員有溝通要求,卻無溝通誠意。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專程南下深圳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指出應按符合當地實際情況落實普選,循序漸進發展,「公民提名」不可接受,說明「公民提名」沒有任何爭取空間。

不應糾纏於違法「公民提名」

只要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框架下,反對派議員對普選有任何建議,都可以坐下來溝通。反對派議員除了極少數堅持對抗中央外,其實都是與中央可以溝通的。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日前特別提到,並非所有反對派都被認為是「不愛國愛港」。反對派只要承認中國人是一家人,中國人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人之相知,貴相知心」,溝通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珍貴的是心與心的溝通。中央與本港各界以及立法會各派別議員的溝通,不是權宜之計,不僅僅是為了落實普選,更是為了香港未來發展和「一國兩制」實踐獲得更大成功,是為了讓更多的港人包括反對派議員團結在「一國兩制」旗幟下,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群策群力。

現時香港社會對政改分歧雖大,但主流民意包括持不同政見的港人,希望政制可以向前行,不要原地踏步,希望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這與中央的態度是一致的。要達到此目的,各界應依法聚焦討論的問題,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如何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特首候選人數目上下限等。若反對派議員偏執於「公民提名」,只會令普選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大收「黑金」 實乃「香港貪心」 (2014-07-25)
廿四味:黎智英抹黑涂謹申? (2014-07-25)
溝通要理性務實以誠相待 糾纏「公提」無助共識 (2014-07-25)
頂天立地:挺身而出讓香港回歸正軌 (2014-07-25)
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並不抵觸 (2014-07-25)
黎智英「黑金」操縱反對派「宗政媒」 (2014-07-25)
《蘋果》為老闆辯護自暴其醜 (2014-07-25)
梁家傑就是破壞溝通之人! (2014-07-24)
來論:毛孟靜涂謹申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廉署須追查 (2014-07-24)
廿四味:《蘋果》侮辱民意 只會點燃市民怒火 (2014-07-24)
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拉美 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2014-07-24)
肥佬黎抹黑李嘉誠無恥之極 (2014-07-24)
每個簽名都表達「反佔中」民意 (2014-07-24)
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2014-07-24)
優化外勞機制 確保工程進度 (2014-07-24)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陳方安生李柱銘為何害怕黎智英「黑金醜聞」曝光? (2014-07-23)
「『公民提名』仍有爭取空間」是彌天大謊 (2014-07-23)
黃之鋒豈能獲大學優待?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