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放大圖片

■ATB創辦人之一胡思穎。張偉民 攝

一輛汽車的生命周期,大致可分為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及衰退期4個階段,通常5年至6年為一個周期。換言之駕車一族,6年左右就會換車,然後汽車的最後下場就是成為一堆廢鐵。ATB創辦人之一胡思穎(Telly)指,在開公司之前做了一個研究,「發現香港每年處理廢鐵量高達8,000萬公噸,相等於8,000萬輛大貨櫃車。除此之外,還有皮廠製造出來的工業廢料量,其實一樣嚴重」。

辭職賣樓全心創業

Telly自言曾經在著名廣告公司工作,笑指當年算是薪高糧厚:「不過每日同老闆見客,搵到錢搵唔到人生意義。我問自己,我的人生是否就這樣?」於是2010年想創業,做了很多市場調查,希望把沒有用的汽車零件,製成有用的傢俬。「我們試過水溫,發現香港充斥量產產品,設計獨特的就比較少。後來有個玩開小型賽車的人,買了我們的產品,令我們發現市場有需求。於是自己在2011年正式辭去本來的正職,再賣樓取得第一筆資金全心創業。」

參賽贏經驗博宣傳

「到了賣樓鶪@刻,我深深明白到青年人在香港創業並不容易,因為初期資金投入不小。」ATB由3位創辦人成立,由於3人均是設計師,成立初期無人睇住盤數,所以用了不少冤枉錢。後來,他們就決定參加比賽,「有一些專門給初創企業參加的比賽,勝出後除了有獎金之外,還會有建議教你如何做Marketing(市場營銷),寓比賽於學習,同時得到曝光的機會」。

ATB創立至今已經3年,業務增長不俗。Telly慶幸自己除了第一年沒有收入之外,第二年開始已經收支平衡,2013年更有人工畀返自己。不過當中過程一點也不容易,且多次想過放棄。「到現在為止,我經歷過不少次瓶頸,有時會感到很絕望,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不過最緊要學懂堅持,不要收埋自己,多點參加會議或接觸外界,就能面對當中困難並找到解決方法。」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設計賦予靈魂 傢俬昇華藝術品 (2014-08-06) (圖)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2014-08-06) (圖)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2014-08-06) (圖)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2014-08-06) (圖)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2014-08-06) (圖)
甚麼才是好設計? (2014-08-06)
美聯觀點:迷你版世界銀行 (2014-08-06)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2014-08-06)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