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放大圖片

■MIRO會從語言構造研究設計。張偉民 攝

Rony於2010年在荷蘭創業,和拍檔Michael在荷蘭讀Master(碩士)時認識。「讀書時,我們沒有想過要去創業,直到合作做完畢業作品,有人叫我們拿去賣,後來真的接了一些項目,於是就順理成章開了一間細公司,做小生意。」Rony指在荷蘭創業不難,且地方要比香港大,租金亦較便宜。「一直有生意,只是一開始時需要慳一點,因為要先做貨,到第二至第三個月才有回報。」另外,多點去世界各地的展覽,對於拓展生意亦有幫助。

不過,在兩年多之前,MIRO就決定「回歸」香港。Rony表示:「之所以有回港的想法,是因為有朋友講,如果要做手袋我們會想起去意大利,但香港呢?」Michael認為香港製造的產品其實很有潛力,且有市場,於是就決定回來。

港節奏快荷蘭三分二

相比起荷蘭,Michael回到香港後,發現在商業合作上比荷蘭有更多機會。不過,香港的工作節奏最難適應,「以前在荷蘭可以有3個月工作的時間,但如果是香港,由收到訂單到起貨,可能就只有1個月,時間好趕。」

地方細難全部自己做

除了節奏快之外,Rony認為香港地方細是另一個大挑戰。「以前我們可以租很大地方,落手落腳做,不過回到香港,很多時要另外找人做。」然而,找工廠代做就要自己先了解生產過程,「不知道生產過程的話,很難跟廠房溝通,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均會說做不到,當你自己認識且了解過程之後,就可以解釋如何可以做到了。」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設計賦予靈魂 傢俬昇華藝術品 (2014-08-06) (圖)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2014-08-06) (圖)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2014-08-06) (圖)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2014-08-06) (圖)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2014-08-06) (圖)
甚麼才是好設計? (2014-08-06)
美聯觀點:迷你版世界銀行 (2014-08-06)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2014-08-06)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