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放大圖片

■用跑車零件造的咖啡餐桌組合。 張偉民 攝

「其實汽車是世界上最精巧的產品之一,用料大多是上乘耐用的精鋼,本身已是一件高品質的藝術品。不過回收之後大多混合了雜質,降低價值。」於是Telly開始回收汽車零件,並跟五金工藝師傅合作,廢物利用,製成傢俬。「我們試過用跑車零件製成一套咖啡餐桌組合,在這些零件身上以往的故事,將以傢俬這個新的身份傳承下去。」

堅持回收守護理念

「當你對外說自己做環保,大部分人會認為你只是買一件垃圾回來,再造成另外一件垃圾,成本一定很平。」不過Telly直言,從回收、運輸、清潔到生產整體成本並不低,「有不少內地公司叫我們把產品判給他們做,成本可以平五分之一。這是當然的,因為材料是新零件,但這樣做的話,就違背了我們公司本身的理念,且讓產品失去了生命」。

Telly公司每件產品均不會採用燒焊接合,所用接合技術是入榫,因此難度很高。「這些入榫技術,亦是傳承自被社會忽略和遺棄的傳統五金工藝。」ATB之所以定位高級市場,「除了是要賺錢之外,亦想讓人知道回收並不廉價」。

加出世紙防止抄襲

Telly分享,之前公司有95%客戶是個人用家,現在這比例已降至50%,其餘50%是公司客,「公司客可令收入穩定一點」。Telly表示,發現市場上出現不少對手抄襲自己的產品,所以未來會為每件產品加入出世紙,「每件貨品均會寫明來自甚麼汽車的零件,以及出自甚麼公司」。並透露未來希望可以同飛機維修商合作,利用廢棄飛機零件創造更多藍天夢。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設計賦予靈魂 傢俬昇華藝術品 (2014-08-06) (圖)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2014-08-06) (圖)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2014-08-06) (圖)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2014-08-06) (圖)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2014-08-06) (圖)
甚麼才是好設計? (2014-08-06)
美聯觀點:迷你版世界銀行 (2014-08-06)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2014-08-06)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