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放大圖片

■香港公司MIRO的設計師梁展邦(左)及陳凱鈉。 張偉民 攝

儘管現時在香港置業絕不容易,要買個大單位放置心愛傢俬更是奢望,卻無阻香港新生代對「安樂窩」的追求,近年不少家庭熱切追求居家生活品味。由荷蘭創業、「回歸」香港的MIRO兩位設計師梁展邦(Michael)和陳凱鈉(Rony)在訪問時分享,「一件傢俬和人一起的時間好長,時裝一年換幾次,但買一件傢俬回來之後,起碼要對10年,所以要有很好的設計,用得舒服且經得起時間考驗」。

MIRO早前就跟香港白鐵師傅合作做設計,「我們希望設計可以從文化角度出發。有一次我們想造一些有香港特色的產品,於是我們想了又想,決定跟香港的白鐵師傅合作。」Rony說,以前的信箱和鐵閘均是白鐵師傅的作品,尤其那個圓形通寶通花,很有香港本地特色,就好像在訴說一個香港故事。

從語言構造研究設計

此外,他們又研究過一個設計系統,叫「From Language to Design(由語言到設計)」,「我們覺得不同的語言是會影響到設計的,於是想由語言的構造、形態到整體去研究出一個系統」。Rony補充,他們曾試過把這個系統介紹給香港理工大學的同學,讓同學運用這個系統設計出1:1的傢俬。

產品有內涵無懼競爭

MIRO「回歸」香港已經兩年,Rony指業務增長不錯,且競爭對手亦不多。「我們比較傾向於概念設計,這類性質的公司在香港競爭不算大。當你只是賣一件花梨木的椅子,競爭當然多,不過如果你設計的傢俬不只是表面,設計和內容均有故事的時候,你就不怕競爭,亦毋須同其他公司比較價錢了。當然我們亦希望可以有多一點這樣的公司,因為要做好設計之都的品牌,不是靠兩三間好的工作室就夠,必須要組成聯盟。」

不過Michael覺得,香港的消費者對於買賣設計產品未夠成熟,「相比起荷蘭,在當地逛展覽是當假日活動,會同設計師溝通接觸,香港要追上的話,相信還需要不少時間」。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設計賦予靈魂 傢俬昇華藝術品 (2014-08-06) (圖)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2014-08-06) (圖)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2014-08-06) (圖)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2014-08-06) (圖)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2014-08-06) (圖)
甚麼才是好設計? (2014-08-06)
美聯觀點:迷你版世界銀行 (2014-08-06)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2014-08-06)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