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中國光大集團重組方案近日獲國務院批准,憧憬改革重組為光大系之發展注入新動力,光大系股份前天被炒上。其中光大控股(0165)急升14.7%、光大銀行(6818)上升3%、光大國際(0257)上漲2.5%。

光大集團於1983年在香港創辦,集團業務在1990年開始向內地和金融業傾斜,並成立了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故此形成了香港和內地各有總部,兩地公司卻沒有股權關係的集團公司。

光大股權關係將更清晰

光銀於2007年啟動重組,匯金公司以200億元人民幣注資協助其於A股上市,使到匯金公司現時持有光銀41.24%股份,光大總公司僅持股4.39%。因此,雖然光銀的母公司是光大集團,但大股東卻是匯金。現時光大控股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資產,其中包括光銀3.79%、光大證券33.33%,以及中國飛機租賃(1848)36.52%的股權。集團股權架構相當複雜。

根據國務院批准光大總公司的重組方案,光大總公司將由國有獨資企業改制為股份制公司,從財政部、匯金公司控股股份公司,再到股份公司控股光銀、光大證券、光大控股、光大國際等子公司。集團重組清理困擾多年的複雜股權架構問題。完成改制後,匯金公司、光大集團、光大銀行等的股權關係更為清晰。

目前財政部及匯金公司正就細節商討,主要涉及新公司股份佔比,預計9月至10月可完成重組事宜。按照中信集團整體上市的模式,不排除光控會變成整體上市旗艦獲得注資。在此憧憬之下,光控股價前天明顯跑贏系內其他股份。

參考中信集團重組改革的經驗,光大集團重組改制成股份制公司,料未來會引入戰略投資者及整體上市,或進行資產重組,將有助改善營運效益及釋放資產價值,為市場帶來無限憧憬。因尚未公布重組內容,重組概念仍未炒完,料股價會反覆上升。■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設計賦予靈魂 傢俬昇華藝術品 (2014-08-06) (圖)
鼓勵環保:廢鐵重生 至潮商品 (2014-08-06) (圖)
上乘手工延續藝術生命 (2014-08-06) (圖)
說港故事:白鐵圖案添港特色 (2014-08-06) (圖)
荷蘭創業 「回歸」發展 (2014-08-06) (圖)
甚麼才是好設計? (2014-08-06)
美聯觀點:迷你版世界銀行 (2014-08-06)
財技解碼:重組拆解複雜股權架構 (2014-08-06)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