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畫支援計劃不間歇培育新人


放大圖片

■(左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企業管理)老少聰、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會長彭子傑共同主持「第二屆動畫支援計劃」啟動典禮。

由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辦公室贊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全力策劃的「動畫支援計劃」,繼去年成功培育20間本港初創動畫企業製作他們的原創動畫後,今年再接再厲,繼續支援本地初創及小型動畫企業,以推動本地動畫行業的發展,共15間本港動畫公司獲選參與支援計劃。儘管新一屆獲選公司的作品仍處於創作初期,但大會已為他們安排了連串宣傳活動,亦將推薦支援計劃下的優秀作品參加本地及國際重要比賽,協助入選的初創及小型動畫企業循不同途徑建立品牌,以接觸更多潛在客戶,開拓新商機。

日前所舉行的啟動典禮上,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表示,政府近年為支援動畫以及數碼製作產業,開啟了許多相關的比賽、活動與項目。但有民眾指出同時開設過多個項目缺乏長遠性和延續性。深思熟慮後,創意香港辦公司嘗試將一些本來只做一次的計劃,連續地、「引深地」去舉辦。第二屆動畫支援計劃正好顯示了創意香港的方針並沒有止步於開版一次性的項目,而是在整體的策略方面不斷地成長。

同時,生產力局副總裁(企業管理)老少聰點出了今屆計劃的進階之處,他說:「香港新晉的動畫創作公司普遍都會碰到資金不足、缺少發表作品平台的問題。所以,生產力局通過提供資助計劃、培訓和指導帶領動畫業界的創意人才走出一片天。去年,我們資助初創動畫創作公司來製作一個3分鐘的短片,目的是可以給年輕人一個展示他們創作力量的機會。第一屆成績非常理想,所以今年我們還增加了新的組別。除了繼續支持初創的動畫公司,我們拓展了資助範圍,將小型企業囊括其中,讓更多位處不同發展階段的動畫企業受惠。我們期待這些公司能夠製作時間較長、劇情內容更豐富的動畫作品。」

自身也從事動畫及遊戲製作的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會長彭子傑在了解計劃內容後表示,十分羨慕現在的年輕人:「作為創作人我們都希望可以專注於動畫的製作。計劃可以幫各位排除商業發展以及宣傳上困難。」 「第二屆動畫支援計劃」於今年四月公開招募,共接獲近60份申請書,經由業界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嚴格甄選出10間初創動畫企業及5間小型動畫企業參與支援計劃。每間參與企業按不同組別除了可獲得最高8萬元或15萬元的資助,以製作至少3分鐘或5分鐘具故事性的動畫。

評選人之一的盧子英(盧sir)告訴記者,近年大型動畫公司為迎合市場需求紛紛化整為零,截至目前形成了小型公司為主導的新趨勢。每間公司均有一技之長,可一旦遇到大項目卻無力應付。「動畫支援計劃」除了培育新人,也將各家公司的動畫製作人聯繫在一起。他們像一支軍隊中的不同分部,遭遇大批「敵軍」時協同作戰,無需要時可以靈活解散。 盧sir還指出,今年參選的作品非常多元,而多元就是香港的特點。■文、攝:趙僖

相關新聞
雅韻清玩,文墨滄桑在其中 (2014-08-06) (圖)
動畫支援計劃不間歇培育新人 (2014-08-06) (圖)
新編京劇《鏡海魂》公演 講述澳門百年傳奇 (2014-08-02) (圖)
李高陽新專輯獲好評 (2014-08-02) (圖)
國際街舞大賽即將舉行 (2014-08-02)
偶遇八十年代流行文化 (2014-08-02) (圖)
走東走西:網上媒人 (2014-08-02) (圖)
策劃一個「像是動物園」的藝術展 (2014-07-30) (圖)
回溯聲音印記-夏青文化藝術館開館 (2014-07-30) (圖)
西安碑林《開成石經》亮相香港書展 (2014-07-30) (圖)
澳門音樂節十月登場 (2014-07-26) (圖)
走東走西:齊瓦哥的下集 (2014-07-26) (圖)
廣州24小時書店正式營業 (2014-07-26)
動漫之夏 (2014-07-26) (圖)
西九戶外公園文藝與休憩並容 (2014-07-26) (圖)
兩岸三地出版人直面轉型 對應需求將生活知識具體化 (2014-07-23) (圖)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2014-07-23) (圖)
彭麗媛師弟師妹來港獻藝 (2014-07-23) (圖)
好去處:表達藝術讓愛飛翔 (2014-07-23) (圖)
黃碧雲奪「紅樓夢獎」 (2014-07-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