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放大圖片

■牛欄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水位不斷上漲,江邊村委會5個村民小組800餘人的房屋隨時水浸,並危及下游7座電站的安全。 新華社

逾三千民眾已撤離 下游電站基站恐水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綜合報道)地震導致山泥傾瀉兼逢連夜大雨。雲南會澤縣紙廠鄉的堰塞湖水位不斷上漲,預計今晨水位就會到達壩頂,隨時可能崩堤。江邊村委會的5個村民小組等堰塞湖附近3,316人的生命財產及電站和通訊基站受到嚴重威脅而撤離。武警交通部隊50名官兵搶險官兵昨日經過整日奮戰,終於打通了通往堰塞湖的16公里道路(見另文),希望能開進大型挖掘設備搶險,以減輕災情。

據央廣網報道,昨天凌晨零時,堰塞湖湖面的海拔高度才1,158米,但水位以每小時1.1米的速度上漲。

到昨天早上,水位又漲了近10多米;估計上漲58米就可能潰壩,周圍5個村委會需轉移到比壩面高10米的地區去。據悉,因堰塞湖出現險情,至昨日上下游民眾3,316人已撤離。

今晨水面達到壩頂

會澤縣水務局局長邱光良表示,依堰塞湖水面上漲速度來看,預計今天凌晨就會達到壩頂。

中共曲靖市委書記高勁松昨日下午表示,堰塞湖水深已接近1,180米,直接危及下游的7座發電站。一旦出現險情,極可能造成會澤縣部分地區斷電,下游641個通訊基地台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救災指揮部表示,在曲靖市會澤縣紙廠鄉的牛欄江形成的堰塞湖,水位不斷上升,每小時上升1米,淹沒數十戶民房。救援人員已到現場救災,為災民搭建帳幕及監察堰塞湖水位,目前最重要是防止水位繼續上漲。

未來10天陰雨天氣多

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陳振林昨日表示,8月正值雲南雨季,魯甸地震災區未來10天陰雨天氣較多,災區民眾需重點防範山體滑坡等次生地質災害。另外,還需防範高溫疫情以及雷電襲擊。

據中央氣象台預測,未來10天,整個西南地區陰雨天氣均較多,其中魯甸地震災區以小雨天氣為主,有時中雨或大雨。國家氣象中心天氣預報室正研級高工王秀文表示,整體來講雨量不是很大,但持續降雨可能造成部分地區地表狀況脆弱。陳振林表示,由於地震之後土壤地質疏鬆,持續降水情況下更容易發生泥石流。氣象部門現在密切關注,包括堰塞湖上游地區的天氣變化。

衛星每10分鐘觀測一次

據悉,目前國家氣象局加強對震區天氣的監測和預報預警發布工作,啟動FY-2F衛星加密觀測,觀測頻次為每10分鐘一次,並針對災區周邊公路交通做了精細化的預報服務,為救災物資運送等方面提供保障。

相關新聞
美助肥黎「施肥」反對派 (圖)
外出打工者冒險急返鄉 (圖)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圖)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圖)
個人遊若削20% 港GDP跌400億 (圖)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圖)
肢解父母案爆圖製「人肉叉燒飯」 (圖)
「人對人」直銷電話超煩 99%市民無好感 (圖)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圖)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圖)
平治奧迪等遭反壟斷調查 (圖)
菲重判12中國漁民 專家:違國際慣例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圖)
深圳人代遭綁架 185公斤金條贖身
澳斥36億打造中國主題公園
俄擬禁歐航飛西伯利亞 機票恐飆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