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放大圖片

■房委會堅稱,一般申請者的平均公屋申請輪候時間維持在3年。 資料圖片

房委會成員籲棄3年揀樓 盼「放行」住宅用地改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屋輪候冊人數再創新高,突破25萬大關。房委會仍堅稱一般申請者的首次配屋或揀樓時間維持在平均3年。不過有房委會委員透露,委員普遍認為平均3年揀樓的說法已達臨界點,只是房屋署「口硬」,不肯改變說法。他認為房屋署應盡快開誠布公,放棄3年揀樓的標準,讓市民明白局方的難處。他又呼籲,地區人士、保育團體盡可能「放行」政府對住宅用地的改劃,否則長遠而言,公營房屋的建屋量一定會受到影響。

房委會昨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 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個案升至25萬5,800宗,較3月底上升3.1%。當中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更高達13萬400宗,短短三個月就新增逾4,000宗。一般公屋申請則約12萬5,400宗。房委會堅稱,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3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1.7年。

已達臨界點 盼開誠布公

不過,房委會委員黃國健透露,多數委員都認為平均3年揀樓的說法已達臨界點,亦有委員要求房署盡快放棄3年揀樓的標準。黃國健相信,房署之所以「口硬」,不肯改變說法,是因為擔心放棄這個標準,會遭到社會猛烈批評。然而,黃國健認為,「醜婦終須見家翁」,倒不如盡快開誠布公,讓市民明白局方的難處。

對於輪候冊人數再創新高,黃國健說,房委會目前面對一個兩難局面,一方面市民對公營房屋需求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又有市民反對改劃土地,導致當局覓得住宅用地難上加難。

事實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日前亦表示,本年度新落成公屋單位只得9,800個,創近5年新低,主因都是前期規劃及諮詢需時較預期長。黃國健呼籲,地區人士、保育團體盡可能「放行」政府對住宅用地的改劃,否則長遠而言,公營房屋的建屋量一定會受到影響。

最新季輪候時間上載房委網

另外,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將按照今次的安排,於每季結束後約五星期內把最新季度的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上載至房委會網頁「刊物與統計數字」分頁。發言人強調,新安排將加強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的透明度。

相關新聞
美助肥黎「施肥」反對派 (圖)
外出打工者冒險急返鄉 (圖)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圖)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圖)
個人遊若削20% 港GDP跌400億 (圖)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圖)
肢解父母案爆圖製「人肉叉燒飯」 (圖)
「人對人」直銷電話超煩 99%市民無好感 (圖)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圖)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圖)
平治奧迪等遭反壟斷調查 (圖)
菲重判12中國漁民 專家:違國際慣例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圖)
深圳人代遭綁架 185公斤金條贖身
澳斥36億打造中國主題公園
俄擬禁歐航飛西伯利亞 機票恐飆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