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放大圖片

缺乏針對性藥物是對抗伊波拉疫情的難題之一,但這局面有望迎來突破。美國傳媒報道,在西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兩名美國醫護人員接受一種仍處於實驗階段的血清後,病情奇跡好轉,為研發伊波拉藥物帶來曙光。英國有專家認為,西非疫情已接近高峰,未來有望開始回落。

據美媒報道,新藥「ZMapp」是混合了多種單株抗體的「雞尾酒」藥物,由聖迭戈生物藥企業Mapp聯同其他藥廠、美國政府和加拿大衛生部門研發。它可透過特製的蛋白質阻止伊波拉病毒入侵新細胞,並提升患者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病毒,此前曾經在實驗中治癒感染伊波拉的猴子,但從未在人類身上試用。

實驗階段 染病護士抵美治療

Mapp表示,ZMapp在今年1月被選為候選藥物,但數量非常少,正與有關政府機構合作盡快增加產量。美國官員早前表示,會加快研發伊波拉疫苗的速度,計劃下月開始進行人體測試,初期實驗取樣規模約20人,若一切順利,最快明年開始有限度供應。

美方早前曾把3瓶ZMapp送往利比里亞,用於治療在當地感染伊波拉的美國醫生布蘭特利及護士懷特博爾。布蘭特利接受新藥後一小時內,病情迅速好轉,呼吸變回暢通、皮疹漸退,翌日更能自行洗澡,有醫生形容為奇跡。布蘭特利日前返美接受治療時,還能自行下車步入醫院。

同樣接受新藥的懷特博爾,前晚乘坐設有隔離設施的專機離開利比里亞,昨日返抵美國,入住布蘭特利留醫的亞特蘭大醫院隔離治療。懷特博爾的兒子透露,母親病情稍為好轉,可以吃流質食物,家人有信心她能康復,繼續幫助病人。

對於研發伊波拉藥物或有突破,專家們都審慎樂觀,稱暫時仍未能確定兩人病情好轉是否因為藥物有效。懷特博爾所屬義工團體SIM USA的總裁約翰遜指出,病情時好時壞是伊波拉特徵之一,認為有必要多觀察幾日,但仍然對出現該新藥感到欣慰。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威蒂則認為,幾內亞的疫情已經見頂,預料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疫情亦已接近高峰,未來相信會開始回落。

兩國軍警助檢疫 利國強制火化

今次西非伊波拉疫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自年初爆發至今已造成887人死亡,其中尼日利亞再出現3宗新個案,正隔離檢驗。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分別調派數百軍警到疫區協助檢疫和維持秩序,利比里亞下令所有患者遺體要強制火化。 ■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美助肥黎「施肥」反對派 (圖)
外出打工者冒險急返鄉 (圖)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圖)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圖)
個人遊若削20% 港GDP跌400億 (圖)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圖)
肢解父母案爆圖製「人肉叉燒飯」 (圖)
「人對人」直銷電話超煩 99%市民無好感 (圖)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圖)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圖)
平治奧迪等遭反壟斷調查 (圖)
菲重判12中國漁民 專家:違國際慣例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圖)
深圳人代遭綁架 185公斤金條贖身
澳斥36億打造中國主題公園
俄擬禁歐航飛西伯利亞 機票恐飆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