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放大圖片

■李鵬飛在得悉陳方安生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後,已退出由陳方安生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間不斷利益輸送,以致眾叛親離。曾表明不同意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屢次出訪英美的前港區人大代表、時事評論員李鵬飛,在得悉陳方安生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後,已退出由陳方安生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政界人士昨日認為,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捐款並招引美英干預香港政改,顯示她與外國勢力關係千絲萬縷,故李鵬飛「跳船」以劃清界線,並指「禍港四人幫」現時已「講乜都無人信」,「香港2020」應「收檔」。

免身份衝突請辭 飛哥稱「好來好往」

昨日有報章報道指李鵬飛上月底正式致函陳方安生,要求退出「香港2020」。他在報道中指,自己身為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從傳媒得悉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的捐款後,為免身份角色有衝突,所以自行請辭。他並稱與陳方安生合作沒有問題,離開亦是「好來好往」,但指自己過去也不是經常開會。

就陳方安生屢次出訪英美,邀請兩國干預香港政改,李鵬飛不太贊成陳方安生做法,但稱不會阻止她出訪,只會向其分析利弊。他說,曾建議「香港2020」的政改方案不要提及「公民提名」,但相信方案很難落實,因為「有人會估背後是邊個幫佢」。

批陳李訪美加 政改討論「一鑊泡」

早前,陳方安生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訪美加時,李鵬飛曾表示陳方安生事前沒有通知他,並批評其做法將政改討論「搞到一鑊泡」,「俾你見到美國總統都無用。」他當時指,「香港2020」本來方案有機會獲接納,但兩人訪美後,中央政府已經對方案失去信心,對此感到非常氣餒。

他形容,現時政改氣氛是「你死我活」,社會已因政改變得很分化,「長此下去一定會撕裂」,希望想方法化解,建議特首參選人宣誓擁護國家憲法,希望令中央「放心」從而令政改方案通過,並指獲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讚揚「度到條好橋」。

盧文端:外國勢力操控搞垮香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捐款,而黎智英背後或者收受外國勢力利益並受其控制,令李鵬飛產生顧忌,繼而退出「香港2020」,以保持其評論公正並與外國勢力劃清界線。

他批評,陳方安生屢次「告洋狀」,要求英美干預香港政改,更獲美國副總統拜登「路過」接見,顯然與外國勢力有關係。她所指的「真普選」恐怕會是搞垮香港的工具。他又指,「香港2020」的政改方案雖然沒有「公提」,但由於陳方安生本身背景複雜導致沒有公信力,故越來越多意見質疑其方案背後動機。

陳勇:「斬纜」免被「拖落水」

港區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李鵬飛曾擔任前行政及立法兩局議員,對香港政治環境相當熟悉,今次毅然退出「香港2020」,令人感覺到其知道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捐款後,認為她並非真心為港人謀福祉,「勢色不對立即斬纜」,以免被「拖落水」,令外界誤以為自己與她是同一夥。

他指出,李鵬飛離開「香港2020」後,陳方安生已經眾叛親離,只有與黎智英「相依為命」,並認為只要反對派願意跟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2017年便可以普選特首,毋須等到2020年:「陳方安生提出『2020』,未免太過不合時宜了。」

陳鑑林:「香港2020」或不可告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批評,陳方安生「收錢做洁v,完全不是真心為市民服務,而「香港2020」是負責收取黎智英政治獻金的「基地」,質疑「香港2020」背後有很多「不可告人」的事。

他指出,李鵬飛作為資深政治人物,選擇在這段時間退出「香港2020」,相信他不想遭到牽連:「從某程度上看,李鵬飛的決定是很明智,因為不想與一些唔清唔楚的人士走在一起。」

他認為,李鵬飛擔心自己誤入窮巷,於是盡早「跳船」。他揶揄「香港2020」已經變成陳方安生的個人俱樂部,為免淪為「掛羊頭賣狗肉」之輩,應該立即「收檔」。

梁志祥:「講乜無人信」 「跳船」合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今次肯定是李鵬飛不想被陳方安生等人牽連,故刻意「跳船」,並指現時陳方安生被揭發和背後金主關係複雜,千絲萬縷,捐款更附帶很多政治任務。

他表示,當外界認為一個政治人物涉及很多利益交易時,其政治能量便會大打折扣,說甚麼東西都不會有人相信,現時李鵬飛選擇離開,是合乎常理的做法。

相關新聞
美助肥黎「施肥」反對派 (圖)
外出打工者冒險急返鄉 (圖)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圖)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圖)
個人遊若削20% 港GDP跌400億 (圖)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圖)
肢解父母案爆圖製「人肉叉燒飯」 (圖)
「人對人」直銷電話超煩 99%市民無好感 (圖)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圖)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圖)
平治奧迪等遭反壟斷調查 (圖)
菲重判12中國漁民 專家:違國際慣例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圖)
深圳人代遭綁架 185公斤金條贖身
澳斥36億打造中國主題公園
俄擬禁歐航飛西伯利亞 機票恐飆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