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放大圖片

■宋長興近照。 網上圖片

昆山中榮被指黑心工廠 工人每日加班幹活

香港文匯報訊 江蘇昆山台資中榮公司粉塵爆炸,帶走75名工人生命,工廠對安全的不重視令人憤怒。不過也有人指出,「即使不發生爆炸,事發工廠的粉塵為害也已夠大,以致有員工長期患有肺病,甚至吐血暈倒」。宋長興正是因粉塵感染患上肺病的工人之一。他此前工作的場所正是發生爆炸的拋光車間。他還在治療中,伴有咳嗽,喘氣困難,每月醫藥費就得花上千元。

《華商報》昨報道了中榮前員工宋長興及妻子江克雲的訪問。宋長興是河南南陽鎮平縣人,此前曾在發生爆炸的拋光車間工作6年多。兩年前,44歲的他在加班時吐血暈倒,後被診斷為粉塵感染、肺氣腫、肺大泡。

「沒倒下都得繼續幹」

談到工時長,他表示,「每天早上7點上班幹到晚上11點多,工作量大嘛,經常一個月都休不了一天。就是感冒了、身體不適想請一天假或是不加班,廠裡也不准放假......只要你沒有倒下,都得繼續幹。」

在同一車間工作的妻子說,「丈夫曾因在車間大口大口吐血送院,住院時廠裡管人事的來看過,就是看看病情減輕了沒有。我們去找過廠裡,但廠裡說這是長興自己生病,不算工傷,跟廠裡沒關係。之後,公司一次性給了我們7萬元,但宋長興被廠裡要求解除了勞動合同。」宋長興2012年離職前,每月連加班費的收入約有3,700元。

戴數層口罩鼻孔仍黑

宋長興夫婦在描述工作環境時表示,雖然車間內有除塵設備,但粉塵太多,根本吸不完。廠裡每周會發一隻薄紗口罩,就算員工將幾個口罩疊在一起用,工作一天下來,鼻孔都是黑的,吐的痰也是黑的。

江克雲說,在上面有人來檢查的時候,工廠會給工人發護目鏡和耳機。但檢查結束後,這些防護設施就會被收走。廠裡大概一年做一兩次大掃除,為的是給外商留一個好印象。她說,曾有員工對工作環境表示不滿,但之後被開除。從此以後就沒人敢提意見。

相關新聞
美助肥黎「施肥」反對派 (圖)
外出打工者冒險急返鄉 (圖)
震區堰塞湖隨時崩堤 (圖)
中總華懋旭日震中送暖 (圖)
萬民「跑步上中環」反「佔中」 (圖)
施榮懷:「8.17大遊行」多元「反佔中」 (圖)
個人遊若削20% 港GDP跌400億 (圖)
美患者試用新藥奇跡好轉 伊波拉或有得醫 (圖)
肢解父母案爆圖製「人肉叉燒飯」 (圖)
「人對人」直銷電話超煩 99%市民無好感 (圖)
公屋輪候人龍破25萬 (圖)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圖)
平治奧迪等遭反壟斷調查 (圖)
菲重判12中國漁民 專家:違國際慣例
員工吸粉塵染肺氣腫 吐血暈倒 (圖)
深圳人代遭綁架 185公斤金條贖身
澳斥36億打造中國主題公園
俄擬禁歐航飛西伯利亞 機票恐飆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