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本港政改進入關鍵時刻,人大常委會即將就政改作出決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天在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辭中指出,普選不僅對香港來說事關重大,而且要顧及國家安全。張曉明語重心長的提醒,表達了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關切,值得香港各界高度重視。香港要堅決抵制外部勢力的干預,保障普選行政長官順利落實。中央長期全力「挺港」,港人必須團結一致,排除干擾,反對包括「佔中」在內的任何反中亂港行為,凝神聚力,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共創更美好前景。

顧及國家安全 特首普選有望

落實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上前所未有的重大變革,不僅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而且影響到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影響到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影響到「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貫徹實施,影響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全局。因此,張曉明指出:「在國家安全已成為所有國家確定和實現其國家戰略的核心要素的情況下,我們看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還要多一個國家安全的視角。」

張曉明強調普選要顧及國家安全,絕對是有的放矢。在討論普選期間,本港有人明目張膽邀請英美政府干預香港政改,向「台獨」勢力取經,打荂u港人治港」的旗號搞「港獨」。近期揭發的「黑金」事件顯示,本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為了謀取政治、經濟利益,甘當反華勢力的馬前卒,為外部勢力圍堵中國、遏止中國崛起賣力。 

的確,如果本港有人打荂u普選」、「民主」的旗號,勾結外力,引狼入室,讓各種境內外敵對勢力乘虛而入,把香港變成顛覆、滲透內地的基地,必將對「一國兩制」事業造成嚴重傷害,衝擊國家的穩步發展,最終也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由此可見,推動普選並非只是香港內部的事,更與國家安全、穩定和利益息息相關。因此,在處理普選問題時,不僅要重視香港社會對民主的各種訴求,還要重視國家的關切,堅守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絕不能讓反中亂港的圖謀得逞,動搖「一國兩制」的根基,特首普選才有可能成為可望又可及的目標。

「反佔中」是順應民意的大好事

張曉明特別提到,最近香港社會有一件極富正能量的事情,就是「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大簽名活動,組織「反佔中」大簽名大遊行,是做了一件大好事,是順應民意、彰顯民意之舉。由反對派金主和外部勢力合謀策劃的「佔中」擾攘多時。「佔中」以癱瘓香港心臟地帶的運作為目標,企圖以衝擊金融中心的穩定,造成本港股市樓市重挫、財富蒸發,藉此要脅中央在政改問題上退縮,接受反對派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方案。

本港金融界、地產界人士均對「佔中」的影響憂心忡忡,更對「佔中」不惜犧牲香港整體利益來達成政治目的相當反感。「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活動氣勢如虹,不少團體和人士都表示將踴躍參加8月17日的大遊行,說明沉默的大多數已忍無可忍,不得不用行動向「佔中」說不,表達「反佔中」的強大民意。香港主流民意理性務實,市民期盼普選,但絕不容許香港的繁榮穩定狾b「佔中」手上。相信越來越多的沉默大多數會響應大聯盟的號召,加入到「反佔中」的行列,支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穩步推進普選,絕不允許「佔中」搞亂香港。

集中精力把握機遇 實現互惠發展

近年香港的發展面對不少挑戰,張曉明再為香港鼓勁打氣。他指出,國家發展保持良好態勢,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實現更大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香港沒有理由搞不好,我們有理由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回歸以來,中央制定的涉及香港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無論是政治法律、經濟民生,還是社會生活方面的,都證實了中央始終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如今中央啟動全面深化改革,更為香港發展創造更大空間。港人應對前途充滿信心,集中精力把握機遇,與國家互相支持配合,實現互惠發展。

相關新聞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2014-08-07)
廿四味:陳日君對獻金諱莫如深原因為何? (2014-08-07)
志強時評:沉默大多數發聲 中產站出來反「佔中」 (2014-08-07)
李怡攻擊內地賑災喪心病狂 (2014-08-07)
解除「政治中立」魔咒正其時 (2014-08-07)
英下議院借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居心叵測 (2014-08-07)
「民主鬥士」背後的獻金 (2014-08-07)
來論:黎智英「黑金」網絡全面操控「佔中」 市民理應警惕 (2014-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