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黎智英的「黑金醜聞」愈揭愈有,反對派的不堪面目愈揭愈臭。既然反對派的政黨政客、「佔中」、「真普聯」、以至「政治樞機」、「香港貪心」都只是黎智英以「黑金」控制的傀儡,這些行動還有何道德光環可言?還有什麼資格要求市民跟隨其違法「佔中」,為這些腦滿腸肥的政客自毀前途?「黑金醜聞」重創反對派,導致這次政改戰役的攻守之勢出現逆轉,反對派自「佔中公投」、「七一遊行」以來一直氣焰囂張,意圖以民意脅迫中央,但「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的百萬簽名,已經將反對派的氣焰壓下,打窒了反對派的攻勢;而「黑金醜聞」更將反對派的道德光環打個粉碎,在政改進入關鍵的時刻,反對派遭遇了戰略上的兩難。

黎智英為什麼要清理門戶?

在「黑金醜聞」之中,反對派首當其衝,自然要千方百計推卸責任,李卓人、梁國雄的滿口大話;陳方安生、陳日君的死不認錯;毛孟靜的講多錯多自相矛盾,已經將其醜行暴露於人前。然而,事件中的主角黎智英卻似乎未有受到多大影響,也不見他出來為反對派說半句好話,例如他可以說這些捐款都是用作資助「民主」,反對派收錢全是為了民主大業云云,為反對派卸一卸壓力。但奇怪的是黎智英卻沒有對其「收養」的反對派施以援手,日前甚至運用手上的《蘋果日報》向反對派窮追猛打,說反對派令選民失望,似乎有要他們人頭落地之勢。市民不禁要問,在反對派被打落水狗之時,黎智英為什麼要落井下石?

筆者認為黎智英清理門戶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要殺雞儆猴,二是要推動反對派洗牌。有評論日前已經指出,收受黑金的反對派政客如毛孟靜、涂謹申之流,在事發後急急將責任推向金主,令黎智英極為不滿。筆者後來打聽,黎智英確實對此極為不滿。原因是他認為捐款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而黎本人也一直自視為反對派的「太上皇」,對於「黑金醜聞」並不怕人知道,甚至怕人不知。但毛孟靜、涂謹申等人竟指從未收過捐款,等於是摑了黎智英一巴,甚至要求執法部門調查,這樣教黎智英顏面何存?

胡蘿蔔加棒子操控反對派

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是一個很龐雜的陣營,不同政黨政客之間表面上結為同盟,實質卻是各懷鬼胎。黎智英雖然是反對派單一最大金主,但是否就能夠將反對派指揮得如臂使指,其實並不容易。至少如黃毓民就將黎智英視作仇人,其派系也對黎沒有好感;就是有份收錢的反對派政黨政客,當中也有親疏之別,收錢收得多,長期受供養的如公民黨、如陳方安生、陳日君自然是聽教聽話,但一些間中收取一筆的,是否聽話,黎智英自然心中有數。其中毛孟靜的政治立場就不為黎智英所喜。這次黎智英狠批毛涂,以至李卓人、梁國雄等所謂工運政客,就是要明正紀律,告訴反對派誰才是老闆,誰不聽話我隨手就可以將你毀掉,不會皺一下眉頭,要反對派將來緊跟指令。

二是要在反對派內推動洗牌。黎智英「包養」反對派是事實,也是政治需要,但這不代表他對所有反對派政客都認同,都希望他們能夠發光發熱。對於金主來說,當然希望自己最親信的政黨和政客成為反對派龍頭。但有時候卻未必能如他所願。這次「黑金醜聞」卻創造了這樣一個機會,將一些他不喜歡但又被迫資助的政客乘機除掉換馬。而做法就是將他們的聲望打殘,令他們失去民望,繼而在選舉之時推出他屬意的人選取而代之。這本來就是黎智英優而為之的伎倆,例如當年不斷打壓、醜化甘乃威,讓余若薇能夠乘時而起就是一例。說到底,他就是要全面操控反對派,不過現在除了胡蘿蔔之外,還加上棒子。

相關新聞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2014-08-07)
廿四味:陳日君對獻金諱莫如深原因為何? (2014-08-07)
志強時評:沉默大多數發聲 中產站出來反「佔中」 (2014-08-07)
李怡攻擊內地賑災喪心病狂 (2014-08-07)
解除「政治中立」魔咒正其時 (2014-08-07)
英下議院借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居心叵測 (2014-08-07)
「民主鬥士」背後的獻金 (2014-08-07)
來論:黎智英「黑金」網絡全面操控「佔中」 市民理應警惕 (2014-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