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挺鐵總進軍地產


放大圖片

■國務院發文支持鐵總進軍房地產,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圖為廣深港高鐵沿線林立的房產。資料圖片

開發沿線土地 推進新城鎮化 補貼鐵路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鐵路開發政策出現重大調整。國務院昨日發文支持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進軍房地產,實施鐵路用地及站場毗鄰區域土地綜合開發利用,支持鐵路建設與新型城鎮化相結合,盤活現有土地資源,提高鐵路建設項目的資金籌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中國政府網11日公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鐵路建設實施土地綜合開發的意見》的文件。《意見》支持鐵路運輸企業以自主開發、轉讓、租賃等多種方式盤活利用現有建設用地,鼓勵鐵路運輸企業對既有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實施土地綜合開發,促進鐵路建設投資等主體對新建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實施土地綜合開發,提高鐵路建設項目的資金籌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鼓勵運輸企業 盤活現有用地

《意見》指出,地方政府應主動與鐵路運輸企業協商,統籌編制既有鐵路站場及毗鄰地區相關規劃,並支持鐵路運輸企業利用自有土地、平等協商收購相鄰土地、依法取得政府供應土地或與其他市場主體合作,對既有鐵路站場地區進行綜合開發。

而為促進鐵路運輸企業盤活各類現有土地資源,《意見》還提出,鐵路運輸企業依法取得的劃撥用地,因轉讓或改變用途不再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可依法採取協議方式辦理用地手續。經國家授權經營的土地,鐵路運輸企業在使用年限內可依法作價出資(入股)、租賃或在集團公司直屬企業、控股公司、參股企業之間轉讓。

設立千億基金 吸引民資進入

鐵路建設一直面臨巨大資金缺口。近年來,隨蚥K路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單一依靠國家投資來推動鐵路建設越來越困難。而為化解鐵路建設資金難題,今年4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要設立鐵路發展基金,拓寬建設資金來源,吸引社會資本投入,使基金總規模達到每年2000億至3000億元。

然而,鐵路發展基金的融資總規模無法滿足鐵路建設巨額的資金缺口,為此,鐵路亟須培養自身「造血」能力。而鐵路土地綜合開發一直被寄予厚望。

車站毗鄰蓋樓 港鐵模式可效

鐵路土地綜合開發是指結合鐵路項目建設,有效利用鐵路上蓋、地下空間及毗鄰的土地進行綜合開發,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並以開發收益補貼鐵路建設和運營。

業內人士表示,鐵路和地鐵等軌道交通周邊的土地,一直是房企的垂涎對象,一旦放開綜合開發的許可,將誕生巨大的商機。以香港地鐵模式為例,軌道交通和沿線土地開發掛u,軌道交通修建帶來土地增值效應外溢,外溢的增值容許鐵路公司收回一部分,就形成了良性循環。

事實上,今年鐵總就將鐵路土地綜合開發列為鐵路資產經營的重中之重。鐵總副總經理彭開宙就表示,鐵路擁有大量的土地資源,特別是鐵路快速發展過程中,車站周邊及沿線土地大幅增值,蘊藏茈角j商機,可利用國家支持政策、行業優勢,結合新線建設,進一步拓展土地新增資源。

相關新聞
國務院挺鐵總進軍地產 (2014-08-12) (圖)
專家解讀:地方「以地換路」 催生鐵路城鎮 (2014-08-12)
國務院文件要點 (2014-08-12)
話你知:鐵路投融資 地方擔要角 (2014-08-12)
王毅暗批美國對南海指手畫腳 (2014-08-12) (圖)
稀土聯盟赴美打官司 欲破日本專利壟斷 (2014-08-12) (圖)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