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地方「以地換路」 催生鐵路城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國務院文件支持鐵路行業進軍房地產,鐵路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向本報表示,允許鐵路用地及站場毗鄰區域土地綜合開發利用政策,將有助於彌補鐵路建設的資金不足,從而緩解國家財政支持有限情況下,鐵路建設的壓力,使鐵路發展獲得長期良性循環。

土地增值收益返還鐵路

「高鐵的開通帶動沿線、站場土地升值,鐵路企業握有大量土地,理應享有因鐵路帶來的發展效益,但當前鐵路企業自身卻無法獲得土地增值收益。」王夢恕說,鐵路建設和運營在拉動區域經濟發展、帶動沿線土地增值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務院此次發文支持鐵總盤活現有土地資源,將有助於鐵路企業從土地增值中獲益。

環站建商業教育住宅區

王夢恕稱,現在除了重大鐵路規劃,區域性的地方城際鐵路基本是由地方出資建設,但鐵路的投資回報周期較長,很多地方財政很難支持鐵路發展的資金需求。此次提出的土地綜合開發利用政策,可能會出現地方政府「以土地換鐵路」的情況。「以往地方政府要想與鐵總合作建設鐵路,除了提供鐵路必須的建設用地外,還需要為鐵路建設和運維付出成本,未來這部分成本或可以通過出讓部分商住土地交給鐵總的方式解決。」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則指出,國務院支持鐵路沿線土地綜合開發,其核心在於通過TOD模式來打造鐵路城鎮綜合體。所謂TOD模式,就是「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開發模式,其中公共交通包括地鐵、輕軌等軌道交通及巴士幹線,然後以站點為中心,按一定半徑建立集工作、商業、文化、教育、居住等為一體的城區。

趙堅表示,TOD模式發端於美國,並已在香港、東京等城市得到廣泛應用。現在借鑒國外的經驗,中國將城際鐵路建設與沿線房地產的開發結合起來,但TOD模式是否適用於鐵路站點,尚待驗證。

相關新聞
國務院挺鐵總進軍地產 (2014-08-12) (圖)
專家解讀:地方「以地換路」 催生鐵路城鎮 (2014-08-12)
國務院文件要點 (2014-08-12)
話你知:鐵路投融資 地方擔要角 (2014-08-12)
王毅暗批美國對南海指手畫腳 (2014-08-12) (圖)
稀土聯盟赴美打官司 欲破日本專利壟斷 (2014-08-12) (圖)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