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現代舞在北京


放大圖片

■香港舞蹈日在北京圓滿結束。 CCDC提供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 (CCDC )運用民政事務局「為主要演藝團體而設的具競逐元素的資助試驗計劃」撥款,舉辦2014年「中國網絡計劃」,在7月21日以「香港舞蹈日」為主題、資助十名(組)香港新晉編舞及兩名舞蹈界從業員,包括筆者在內,在「北京舞蹈雙周」參與演出及研討會活動。CCDC作為九大藝團之一,推動現代舞發展雖然責無旁貸,然而把資助投放在與藝團直接相關的活動之外,雖然可以惠及相關藝術形式整體提升,百花齊放,但也可能為自己製造競爭對手。故此CCDC在此計劃中展現的氣度,別具參考價值。

「香港舞蹈日」在西城區繁星戲劇村舉行,由上午11時至下午5時,發表作品的編舞包括徐奕婕、施卓然、黃志榮、李家祺、白濰銘、黃碧琪、陳俊瑋、黃美玉、梁芷茵、李思颺、王丹琦及郭曉靈。他們資歷各異,但除了少數年資較淺的,其餘都曾獲藝發局或康文署資助發表長篇作品。

今次到北京,面對文化背景既共通又差異甚大的觀眾,作品長度和展現方式亦必須因應巡演要求而剪裁,眾人可能因而經歷新的考驗,所以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在這層面上帶來最大驚喜的,對筆者來說是在「香港舞蹈日」群組以外、但同日在解放軍歌劇院上演的《購人心弦》。這台由龐智筠編舞的CCDC作品去年在港演出,評價參差;今次在京演出的新版本,舞段經過調動或重新創作,舞美比香港版簡化,意涵卻更豐富,結構更完整,概念哲思也見提升。龐氏個人努力誠然功不可沒,難得的是她得到這個面向昨天的自己的機會。香港舞台重演文化薄弱,海外演出對創作成長尤其重要。

個別的北京觀眾雖然在劇院內偶有不夠文明的舉措,但整體來說熱情面對演出者,這可能純粹出於禮貌,也可能是某些演出對他們來說仍屬新鮮,當然我衷心希望掌聲與叫聲都是發自內心的讚賞。

「香港舞蹈日」 翌日我有機會與觀眾分享他們的意見。他們大部分從事舞蹈專業,但意見很少涉及技巧方面,反而喜歡以自身經驗與作品來個平等對話。在香港的演後藝人談中我們很多時聽到觀眾要求理性的解釋,為概念和展現建立因果關係,追求「明白」多於「感應」,這可能與香港事事要效率和回報的社會心態有關吧。內地藝術發展正面對快速商業化的挑戰,希望在北京感受到的觀眾心態能夠得以保存和發展,讓觀眾素質成為推動創作往前走的力量。■文:李海燕

相關新聞
如夢幻泡影 音樂中的「空」世界 (2014-08-15) (圖)
香港現代舞在北京 (2014-08-15) (圖)
新版《雲南映像》羊城上演 楊麗萍:讓新人挑起大樑 (2014-08-15) (圖)
司徒乃鍾:闊別25載再畫香港意正濃 (2014-08-12) (圖)
畫作一 :《大坑虎豹別墅清拆在即》 (2014-08-12) (圖)
畫作二:《新界西貢圮屋蝶來圖》 (2014-08-12) (圖)
畫作三:《大足歸來系列之(一)滅妖》 (2014-08-12) (圖)
赴港演出個人藝術專場 歐凱明:「人不磨戲,戲不魔人。」 (2014-08-08) (圖)
「盛女」為幸福而戰 楊天經為記台詞緊張 (2014-08-08) (圖)
仲夏夜之夢:港樂第四十個樂季完結篇 (2014-08-08)
8月視藝展覽 精挑細選 (2014-08-05) (圖)
藝訊:蔡國強將在上海辦大型個展《九級浪》 (2014-08-05) (圖)
藝訊:賞藝術家筆下的澳門風采 (2014-08-05) (圖)
從王者霸氣到巨星隕落 -回憶馬捷爾 (2014-08-01) (圖)
《三個高女人》檢視母親一生 (2014-08-01) (圖)
推動藝術發展時,哪些關鍵詞最易被忽視? (2014-07-29) (圖)
藝評:黃振欽與李雪盈:「相連」到不同領域 (2014-07-29) (圖)
《紅色娘子軍》經典芭蕾躍濠江 (2014-07-25) (圖)
精彩放送:香港中樂團與台灣國樂團共同舉辦「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2014-07-25)
敢觀舞台:《安•非她命》--顛覆香港話劇團風格?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