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賣金者言


楊楓華(美國)

筆者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由香港移民來美,從事當時得令之唐餐飲事業。廿年後之九十年代,有感於大陸港台及東南亞來美之華人日漸增多,投身於唐餐館生意的人數量不少,趁自己還是中年光景,氣力充沛,又算是掘到第一桶金,有意在身兼中餐廳業務的同時,向外謀求另一種行業,開拓另一條營商之路。在這般想法鼓動下,得到一位加州中山鄰里的介紹,我得與洛杉磯美國金幣公司聯繫,初步有到中國大陸推銷美國金幣的想法。1994年,我夫妻二人及好友一行三人,先返回港澳,與從事銀行業務的同窗施子才,施子學昆仲見面,聽取他們對於我今次出售美國金幣的看法,然後再去到廣州、深圳、石岐、佛山等城市,拜訪當地一些單位領導,了解中國地方民間人士對於美國金幣的認識及想法。同行的李志雄兄,未移居美國之前,乃五十年代中國國內體壇一位活躍分子,與廣東省體委人士十分稔熟,當年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對外來生意,尤其是美國,十分嚮往,我們以為到中國國內,特別是走在改革前鋒的廣東省作試點,應該是有利可圖。出乎意料,幾方面的友好都持相反意見,認為私人企業推銷美國金幣難以開展。首先中國國內各大銀行已有這類商業活動,地方政府頗難再發牌給外地人士來經營。其次,中國本身已有熊貓金幣發行,外國方面又有加拿大楓葉金幣,澳洲袋鼠金幣,日本、新西蘭國家的金幣正在來華途中,美國金幣即使吃香,小本私人企業,很難分一杯羹。此外,中國民間對金幣的純真度要求很高,對於購買的美國金幣,要求有驗證證明書,出世紙才會下手。聽到這些分析意見,我們三人的心冷了一截,想到自己財力有限,沒有大企業BACK UP(支持),而我們的財力是辛苦打拚廿年才成,此等微少資金投進黃金市場,真是九牛一毛,再回想一下由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世界黃金價格變動不大,想借助買黃金,求升值獲利的想法,太不實際,「桐油埕裝桐油」,我們還是收拾從事黃金買賣的新徑,重新回到美國廚房炒鑊,酒吧調酒的生涯中去好了。

2010年起,黃金開始發圍,直衝一安士2000美元大關。不過到了2013年,出現金價大跌,跌得很多投資者心驚肉跳,也跌得中國大媽心直癢癢,屢買屢套,屢套屢買。2014年,黃金還值得投資麼?相熟的親友叫我這位當年「賣金者」,來言論一下今年黃金走勢。對於這樣大的經濟題材,我等一介小商人,又怎能大言不慚呢? 穩妥計,我還是緊守酒家好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低頭弄蓮子 (2014-08-19) (圖)
豆棚閒話:作家之死 (2014-08-19)
畫中有話 (2014-08-19) (圖)
詩意偶拾:鄧小平故里行 (2014-08-19)
來鴻:賣金者言 (2014-08-19)
生活點滴:煙筒和紙撮 (2014-08-19)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寶琴之識 (2014-08-13) (圖)
書若蜉蝣:官塘.官涌.官富寨 (2014-08-13)
來鴻:流年「碎」鋪排 (2014-08-13)
詩意偶拾:聆聽江南(外一首) (2014-08-13)
短載:被遺忘的虎山長城 (2014-08-13) (圖)
心靈驛站:家鄉的刺槐樹 (2014-08-12) (圖)
來鴻:煙雨南陵 (2014-08-12) (圖)
豆棚閒話:衣服就是武器 (2014-08-12)
畫中有話:看圖猜人 (2014-08-12) (圖)
亦有可聞:清朝官場的「需次」 (2014-08-12)
歷史與空間:叢台懷古 (2014-08-06) (圖)
書若蜉蝣:黃繖金蕤滿頂花 (2014-08-0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三) (2014-08-06) (圖)
浮城誌:揠 苗 (2014-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