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派位明年續推跨境童「專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因應跨境學童來港升學人數持續增加,教育局首次確認,2015年度小一派位將參照今年方式續推「跨境專網」,即在統一派位階段加入專門為跨境學童而設《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分流跨境生到其他地區上學,紓緩北區學位緊張問題。其中今年首次有學校招跨境生的黃大仙區,再有小學校長表示,區內人口適齡學童減少,計劃明年加入「專網」,學校除提供校巴服務外,又調動上課時間表騰出時間讓跨境生參與課後活動,以吸引報讀。

教育局今年首推「專網」將跨境生分流到不同他區,教育局發言人昨日指,明年升小的統一派位階段將繼續為居於內地的學童另行提供《統一派位選校名單》。 就早前有跨境家長反映被派到距離內地居所甚遠的小學,發言人提醒,每天長途跋涉跨境上學,對學童心身帶來壓力,既影響學習效能,亦不利家校合作;如家長決定讓子女跨境到港上學,必須經審慎考慮,並充分了解各邊境管制站的運作情況。

除鄰近邊境的8個校網外,今年共6所位於東涌、馬鞍山和黃大仙的學校自願加入「專網」,供跨境生選擇。其中黃大仙區浸信會天虹小學校收生理想,共取錄50名跨境生。該校校長朱子穎昨日表示,明年會繼續加入「專網」,期望取錄更多跨境生,可以進一步優化交通配套。

同區的孔教學院大成小學也計劃明年申請加入「專網」,該校校長潘淑嫻昨日表示,目前學校並無跨境生,鑑於區內人口老化,「有班房,但沒有學生」,加上近年社會出現「內地人」與「香港人」身份爭議,認為取錄跨境生可讓小朋友透過校內學習體驗,加深對中華文化和身份認同的認識。

黃大仙校推支援吸跨境生

潘校長坦言,最初都不敢考慮取錄跨境童,因為按既有印象「(跨境上學)自己都覺得遠」。後來向天虹小學「取經」,聯絡過4間校巴公司,比較價格、營運服務質素和交通時間等因素,又親身試搭校巴後,發現由北區邊境到校的車程只需約30分鐘,覺得路程合理。她又認為,學校位於九龍,更貼近市區,對跨境生來說「香港感覺」較強,相信是招生時的優勢。

為吸引跨境家長報讀,大成小學又籌劃一系列支援措施。潘校長指,跨境童放學往往為了「趕校巴」而難以參與課外活動,學校計劃來年調整上課時間表,逢周五每堂縮短5分鐘,騰出課外活動的時間;又提早15分鐘放學,以減低跨境童「塞車」的機會。現正考慮與一些機構合作於內地借用場地,供教師為跨境生補習尤其是英文科。她又指,學校早前舉行開放日,有不少跨境生和家長到校參觀,連同近月從不同途徑接獲約百名跨境家長的查詢,相信不愁收生。學校會視乎當局需要,將學額撥入跨境專網。

劉國勳:專網成效不錯冀優化

北區區議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表示,「專網」有助紓緩區內學額緊張情況,同時屯門和天水圍等地區補充生源,成效不錯。不過,部分跨境生獲配學校與居所距離太遠,他建議當局優化「專網」,按跨境生內地居住地優先與家長所選的學校進行配對。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