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百花」越劇歷程小覽


放大圖片

■「小百花」進京演出,鄧穎超特意與培養「小百花」的「園丁」們一起合影。

從赴港演出團成立到建團初期,「小百花」相繼排演了《漢宮怨》、《雙玉蟬》、《相思曲》、《大觀園》、《唐伯虎落第》、《雙珠鳳》、《渭水驚魂》等劇目。

1989年,由顧錫東編劇、楊小青導演、茅威濤主演的《陸游與唐琬》拉開了浙江「小百花」「詩化越劇」的大幕。隨後,《西廂記》、《紅絲錯》、《琵琶記》、《白兔記》、《漢武興邦》、《陳三兩》、《滿庭芳》、《趙氏孤兒》等劇目先後創排,既延續了對「詩化越劇」的追求,又完成了「小百花」藝術人才的儲備與培養。

1996年,由郭小男執導、取材於「荊軻刺秦王」故事的《寒情》開啟了「小百花」第二個10年的藝術創新之旅。郭小男先後為「小百花」導演了新版《漢宮怨》、《藏書之家》、《春琴傳》、《秋韻.洪瑛之五個瞬間》、《東方奇葩.經典折子戲專場》、新版《梁祝》、《春香傳》(中韓同台演出)、《江南好人》、《步步驚心》、《二泉映月》等多部作品。攬獲了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獎、文華大獎、首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中國戲曲學會獎、中國戲劇獎等諸多最高獎項。2011年,中宣部、文化部共同發佈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通知,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因體現「國家水準、民族特色」而成為中國越劇界唯一的國有文藝院團。

相關新聞
浙江「小百花」三十而立 茅威濤:讓越劇與世界對話 (2014-08-22) (圖)
《江南好人》為越劇提供更多可能 (2014-08-22) (圖)
「小百花」越劇歷程小覽 (2014-08-22) (圖)
長影博物館 時光中流過的民族表情 (2014-08-19) (圖)
短命的「滿映」 侵略的罪證 (2014-08-19) (圖)
東影:民族電影的搖籃和基地 (2014-08-19) (圖)
長影:民族文化元素定格 (2014-08-19) (圖)
如夢幻泡影 音樂中的「空」世界 (2014-08-15) (圖)
香港現代舞在北京 (2014-08-15) (圖)
新版《雲南映像》羊城上演 楊麗萍:讓新人挑起大樑 (2014-08-15) (圖)
司徒乃鍾:闊別25載再畫香港意正濃 (2014-08-12) (圖)
畫作一 :《大坑虎豹別墅清拆在即》 (2014-08-12) (圖)
畫作二:《新界西貢圮屋蝶來圖》 (2014-08-12) (圖)
畫作三:《大足歸來系列之(一)滅妖》 (2014-08-12) (圖)
赴港演出個人藝術專場 歐凱明:「人不磨戲,戲不魔人。」 (2014-08-08) (圖)
「盛女」為幸福而戰 楊天經為記台詞緊張 (2014-08-08) (圖)
仲夏夜之夢:港樂第四十個樂季完結篇 (2014-08-08)
8月視藝展覽 精挑細選 (2014-08-05) (圖)
藝訊:蔡國強將在上海辦大型個展《九級浪》 (2014-08-05) (圖)
藝訊:賞藝術家筆下的澳門風采 (2014-08-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