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在深圳出席第三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座談會。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2017年特首普選的討論中,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以及提名的「民主程序」是眾所關注的焦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深圳舉行的第三場政改座談會上指出,為降低政治對抗、憲制危機及民粹主義「三風險」,就必須堅持提委會按照四大界別等比例組成,必須堅持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要反映機構提名的性質。而要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一般原則就是「少數服從多數」。

李飛主任昨日在政改座談會上表示,從香港特區政府開展的公眾諮詢和社會各界在昨日座談會上發言的情況看,特首普選的焦點在兩個問題上:一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二是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民主程序。

提委會與選委會「八九不離十」

他指出,在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的問題上,同一部法律的相同用語,除另有規定外,應當作同一理解,這是一項重要的法律解釋規則。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二款規定的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其「廣泛代表性」的內涵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規定的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的內涵是一致的,不能作其他演繹,將來提名委員會只能建立在積累了豐富實踐的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的基礎之上,要做到「八九不離十」。

在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民主程序上,李飛主任提出了設計「民主程序」的「四問四答」:「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提名委員會提名是不是唯一的提名機制?答案應當是肯定的。提名委員會是不是一個機構?答案應當是肯定的。由一個機構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是否需要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答案應當是肯定的。怎麼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答案應當是顯而易見的。」

他強調,採用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辦法,目的是降低普選在3方面的風險:

一是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必須求大同、存大異,兩種社會制度不搞對抗,香港與中央之間不搞對抗,香港社會內部不搞對抗。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超黨派的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有利於提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特首候選人,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

二是降低憲制危機的風險。李飛主任指出,特首人選在香港本地普選產生後,還要報中央人民政府實質任命,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可以對特首候選人的資格條件進行比較全面的考慮,從而降低經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不獲中央政府任命而導致憲制危機的風險。

三是降低民粹主義的風險。他說,要保持香港的經濟地位,就必須保障和平衡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政治經濟利益,不能搞民粹主義。提委會按照均衡參與原則組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在提名特首的候選人時有比較均等的發言權,有利於平衡各種訴求,降低普選導致民粹主義的風險。

「集體意志」即「少數服從多數」

李飛主任強調,要充分發揮提委會這三個方面的作用,就必須堅持提委會按照四大界別等比例組成,必須堅持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要反映機構提名的性質。

在座談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李飛主任被問及是否需要獲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提名,特首普選參選者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才能反映「集體意志」時表示,提委會不同於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有提名和選出特首兩個職能,而提委會的功能只是提名,故體現「集體意志」一定需要經過「民主程序」,要符合提委會的功能和性質,「少數服從多數」是一般的原則。

李飛主任指出,提委會四大界別要由相同比例組成,在形成集體意志時,就可反映各方的利益訴求和均衡參與,如果因為某個界別的人數多,它在提委會的比例就要同等的話,提委會就會有偏重。

他說,「完全不能數人頭,因為哪個界別都不是同比例區分的。香港是個多元社會,一定要各個方面都有空間參與到......但進到提委會以後,應該是同比例的。為什麼呢?因為在提委會裡面,最後還要達到一定的比例,才能實行『集體意志』。」

相關新聞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圖)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李飛總結三場座談會六點意見
李飛有關提名委員會講話(要點)
李飛:屈服「佔中」 永無寧日 (圖)
五金句重點在反「佔中」
最大決心勇氣 果斷作抉擇
鄧公「勇敢面對災難」 (圖)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的砝碼
李飛邀記者月底赴京 (圖)
過半數提名符「機構提名」原則 (圖)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圖)
「國際標準」無譜 醫生疫苗作喻 (圖)
各界批「佔中」要脅中央無理 (圖)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張文光讚深圳綠化更勝港
周波:港政改須依法循序漸進 (圖)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吳克儉:不贊成罷課 (圖)
林新強:永遠堅持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