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放大圖片

■洪祖星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機不可失,惟反對派仍然糾纏於不存在的「國際標準」。多名文化演藝界選委接受本報訪問時,表達了他們對特首普選的「兩點立場」:一、普選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二、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並反駁國際間沒有「普選國際標準」。他們強調行政長官普選跟提名委員會是「互相緊扣」,不能「分隔處理」,並盼望香港能如期實現普選。

洪祖星:沒普選市民會失望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影業協會早前已經向特區政府遞交政改意見書,提出了特首普選的「兩點立場」:一、普選行政長官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二、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

他強調,影業協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希望香港可於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無第一步,永遠不知選舉辦法是否可行。我們盼望香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否則60%市民將感到失望。」

張康達:普選提委會互相緊扣

銀都機構有限公司董事行政總監張康達指出,特首普選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普選行政長官定要按照基本法辦事,不可能只要普選不要提名委員會,作『分隔處理』。普選及提名委員會是互相緊扣的,否則無法通行。」

他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任何事都要堅持以法律為依歸,「今天不堅持以法律為依歸,往後任何事都無法律依據。反對派一直強調『認受性』,不依法律何來認受性?」

費明儀:李飛講話帶來清晰方向

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主席費明儀說,無論是特別行政區的政改,抑或行政長官普選,都要以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歸,「當前最重要是,順利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是次再次表明,香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指引,將為大多數人的概念帶來清晰方向,讓他們更加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清楚香港定位。」

陳寶珠:無「國際標準」各有本身特點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行政組顧問陳寶珠指,中央已經盡力與各界有商有量,支持政改方案「袋住先」。事實上,每個國家及地區根據其不同的歷史、地理、文化,去制訂本身的選舉制度,並無所謂的「國際標準」,「我們沒有『國際標準』,但有歷史的見證。部分人羨慕他國有完善政制,但他們亦非『一步登天』。」

她以美國為例,1920年男性開始擁有投票權,1948年女性開始擁有投票權,1965年再擴展至非美國裔人士。英國同樣經歷百年發展,由最初限制只可男性投票,到1928年開放至女性,至2008年實現男女平等,香港也不可能「一步飛天」達致終點。

陳寶珠強調說,「部分國家,比如前蘇聯、中東、非洲小國家,均通過政變『一朝換朝』達致全民普選,但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必須依照基本法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多年前萬料不及,有基本法草委及前政府高官會走到外國(要求介入香港普選),『愛國愛港』(的要求)可杜絕分裂國家的人(成為特首)。」

相關新聞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圖)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李飛總結三場座談會六點意見
李飛有關提名委員會講話(要點)
李飛:屈服「佔中」 永無寧日 (圖)
五金句重點在反「佔中」
最大決心勇氣 果斷作抉擇
鄧公「勇敢面對災難」 (圖)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的砝碼
李飛邀記者月底赴京 (圖)
過半數提名符「機構提名」原則 (圖)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圖)
「國際標準」無譜 醫生疫苗作喻 (圖)
各界批「佔中」要脅中央無理 (圖)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張文光讚深圳綠化更勝港
周波:港政改須依法循序漸進 (圖)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吳克儉:不贊成罷課 (圖)
林新強:永遠堅持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