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辦的最後一場政制座談會於昨晨在深圳繼續舉行,多名以個人身份獲邀的反對派中人在會後表示,是次座談會只是一個開始,大家多次碰觸了雙方很重要的底線,未來的重點是要找出彼此都能夠接受的共識空間。

張文光:中央底線是國家安全

獲邀出席昨晨座談會的民主黨黨員張文光在會後稱,是次座談會只是一個開始。在討論過程中,大家多次碰觸雙方很重要的底線,如中央的底線是國家安全,反對派的底線就是無「篩選」及不合理的提名限制。他認為,既然雙方已經觸碰到底線,往後就應該尋找彼此都能夠接受的共識空間,但過程漫長,故人大常委會不應該太快「落閘」。

他續稱,明白中央關注香港特首普選與國家安全間的問題,但反對派爭取的、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並非要跟從西方國家的制度,而是提名權不應有「不合理限制」。他雖對2017年有「真普選」感到悲觀,但仍希望中央與反對派之間有溝通的平台,讓政改仍然「有得傾」。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聲稱,座談會給予她的感覺「好差」,因大多數發言者都指提委會要體現集體意志,而特首參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才可「出閘」等,而李飛主任的講話反映,他們無論如何爭取「真普選」,都被視為超出基本法規定的要求,令她感覺「好灰」,故她對達成共識感到悲觀,「有魖M定仲使咩傾?」

何俊仁:坦誠交流毋須過分悲觀

在日前出席第二場座談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央願意開座談會與反對派「面對面坦誠對話交流」,而有關安排也不是想香港「進入社會衝突及撕裂的局面」,故目前毋須過分悲觀及絕望,希望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是原則性。

他續說,李飛主任在座談會尾段宣讀講稿,明顯是要重申官方立場,態度強硬鮮明,但認為未致於就政改「落閘」,但一旦強硬態度轉化為「普選框架」,情況就不樂觀。他又稱,李飛主任「誤解」了反對派是為個人能否「出閘」而提出「真普選」,而是希望不同政見者都可以參與。

李飛伸「橄欖枝」 何秀蘭屈「分化」

工黨議員何秀蘭則稱,李飛主任在會後對國際標準和國家安全的聲明態度強硬,令她對政改不感樂觀,又聲言李飛主任指大部分反對派都是愛國愛港,是在「分化」他們,故反對派要堅守原則,不要因為所謂的「橄欖枝」而改變立場。

相關新聞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圖)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李飛總結三場座談會六點意見
李飛有關提名委員會講話(要點)
李飛:屈服「佔中」 永無寧日 (圖)
五金句重點在反「佔中」
最大決心勇氣 果斷作抉擇
鄧公「勇敢面對災難」 (圖)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的砝碼
李飛邀記者月底赴京 (圖)
過半數提名符「機構提名」原則 (圖)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圖)
「國際標準」無譜 醫生疫苗作喻 (圖)
各界批「佔中」要脅中央無理 (圖)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張文光讚深圳綠化更勝港
周波:港政改須依法循序漸進 (圖)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吳克儉:不贊成罷課 (圖)
林新強:永遠堅持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