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總結三場政改座談會,歸納出在座談會上發言者的6點意見,包括「佔領中環」等暴力抗爭活動威脅香港繁榮穩定;提名委員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等。他表示,依法如期落實普選是廣大市民的共識,倘政改方案未獲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那麼要看誰不願意讓它通過,不通過的人應該承擔責任。」

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於前日及昨日在深圳舉辦了3座談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問題,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座談會由李飛主持,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出席。

總結座談會六點意見

昨晨是第三場,即最後一場座談會,296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也是人數最多的一場。會後,李飛主任在記者會上表示,為充分聽取各界人士的意見,人大辦公廳舉辦了3場座談會,共邀請了564人出席,發言人數達到74名。他總結了座談會上發言者的6點意見:

一、香港社會普遍希望2017依法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現普選的辦法,是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時間表和目標,亦是香港廣大市民的普遍期待與共識。有的人說「不管大步小步,總比原地踏步好」,表達了對普選的強烈願望和期待。

二、「佔領中環」等暴力抗爭活動,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多名人士在發言中談到對香港的感情,特別是過去在內地或其他地方生活,然後來香港生活的人,他們也切身感受,感到大多數市民希望安居樂業,不願意看到社會不穩定。

三、提名委員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大多數發言人士表示,選委會在歷次行政長官選舉中,運作良好,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政治發展必須遵循均衡參與的原則,應作最大限度的保留。

四、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一些香港人發言中認為,依法順利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體現,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大進步,必須嚴格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這包括兩面的涵意:一是要考慮按現時情況去設計普選制度;二是走出一步後,將來可以不斷完善,這樣普選才有利實現香港的良好管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五、多數發言意見認為,香港政治體制是國家政治體制一部分,行政長官的身份和地位,決定了他必須是一位愛國愛港的人。

六、沒有所謂的「國際公約」和「國際標準」,這些不構成香港普選的法律依據,香港普選的唯一法律依據,只能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正確實施基本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責任。

望解決爭議早達共識

李飛主任坦言,目前香港社會對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意見存在分歧,對具體選舉辦法也存在較大爭議,影響社會早日就政改達成共識, 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有必要盡快解決爭議。被問及一旦政改方案無法通過責任誰屬時,他則表示,如果政改方案在立法會未能得到三分之二通過,「那麼要看誰不願意讓它通過,不通過的人應該承擔責任。」

相關新聞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圖)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李飛總結三場座談會六點意見
李飛有關提名委員會講話(要點)
李飛:屈服「佔中」 永無寧日 (圖)
五金句重點在反「佔中」
最大決心勇氣 果斷作抉擇
鄧公「勇敢面對災難」 (圖)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的砝碼
李飛邀記者月底赴京 (圖)
過半數提名符「機構提名」原則 (圖)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圖)
「國際標準」無譜 醫生疫苗作喻 (圖)
各界批「佔中」要脅中央無理 (圖)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張文光讚深圳綠化更勝港
周波:港政改須依法循序漸進 (圖)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吳克儉:不贊成罷課 (圖)
林新強:永遠堅持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