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 文森)全國人大常委會快將就香港政改作決定。「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突然以代表大律師身份,就特區政府的「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提出司法覆核。政界人士批評,此舉毫無建設性,更擔心時間會受到拖延,影響政改的進程。

李柱銘代前黨員入稟高院

李柱銘昨日代表報稱為「長洲居民」曾為民主黨黨員的郭卓堅入稟高等法院。入稟稱,特區政府的「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輯錄的意見不少來自「親建制團體」,並與大學民意調查結果不相符,反映諮詢選擇性、不公平及不合法,違反申請人希望真實反映民意的「合理期望」。

入稟狀中續稱,有關報告多次用「主流意見」及「普遍認同」字眼,但無交代衡量主流意見的準則,又稱報告錯誤演繹基本法條文,包括要求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等,但《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均無有關條文,故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棠哥憂礙政改進程 葉劉料徒勞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深圳被問及是次司法覆核時表示,律政司要先行研究當中的實際理由,「現階段是言之尚早。」同場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表示,「任何進入司法程序的事,我們一貫不作評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關注是次司法覆核申請,擔心此舉旨在拖延時間,影響政改的進程。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是次司法覆核毫無建設性。民間針對政府的諮詢報告申請司法覆核,即使法院批准,也不能阻礙當局根據基本法展開的「五步曲」,「(司法覆核)不能阻礙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及立法會繼續討論有關決定。」

相關新聞
李飛:提委會須四界別等比例 (圖)
沒有普選 不通過者須負責
李飛總結三場座談會六點意見
李飛有關提名委員會講話(要點)
李飛:屈服「佔中」 永無寧日 (圖)
五金句重點在反「佔中」
最大決心勇氣 果斷作抉擇
鄧公「勇敢面對災難」 (圖)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的砝碼
李飛邀記者月底赴京 (圖)
過半數提名符「機構提名」原則 (圖)
文藝界「兩點立場」挺依法普選 (圖)
「國際標準」無譜 醫生疫苗作喻 (圖)
各界批「佔中」要脅中央無理 (圖)
反對派對座談會反應不一
張文光讚深圳綠化更勝港
周波:港政改須依法循序漸進 (圖)
覆核政改報告 各界:不能阻人大決定
吳克儉:不贊成罷課 (圖)
林新強:永遠堅持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