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常委會會議,議程包括審議香港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麗丹,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據新華社報道,會議審議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的關於香港特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分「兩階段」審議報告,包括今早分組討論政改報告;若通過接納報告,最快本周四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提交的決議案草案。有關決議案預計本周日(31日)下午會進行表決,決定是否可就兩個選舉產生辦法進行修改,並訂下政改框架,完成「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二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晨9時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主席團會議,由張德江委員長主持,並通過了大會議程及宣讀主要報告。同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由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6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12名港代表分赴6組討論

根據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以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

會議審議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出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

除范徐麗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參加會議外,昨日共有12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會議,是歷來最多的一次,包括身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團員馬逢國、王敏剛、盧瑞安、葉國謙、史美倫、吳秋北、張明敏、鄭耀棠、姚祖輝、黃友嘉、廖長江。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將分成6組討論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上午先討論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屆時每組會有兩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並按每名人代的筆劃順序分組;下午亦會有小組討論環節,預料會討論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

料周四討論決議案草案

范徐麗泰昨日會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分「兩階段」審議香港政改報告,包括今早討論由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並分成6個小組討論;若通過接納報告,同意可修改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屆時就會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因應討論內容草擬決議案,並以委員長張德江的名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預料最快本周四討論張德江提交的決議案草案。

范徐麗泰指出,按照過往慣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曄暉日前專門宴請到北京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亦有出席,並鼓勵代表踴躍發言,表示由於大部分常委不熟悉香港情況,盼望代表多匯報香港情況。但席間沒有談及「提名門檻」以及候選人數目等問題,也沒有特別提到「佔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昨日會後形容,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決定,既要考慮國家安全,又要顧及香港政治利益,特別是考慮有市民希望有更多參與,這是涉及平衡的問題,「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決定是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常委清楚掌握訊息再下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可就政改訂下清晰框架,包括特首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民主程序」為「少數服從多數」,並建議特首候選人應為2名至3名,「可以確保有效操作,唔會打大交。」

協助各地常委了解港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表示,他主要會反映香港社會普遍期望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政改訂下具體框架,包括「提名門檻」等,並向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常委匯報香港實際情況,協助他們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明日(27日)將分組討論其他法案,下午舉行全體會議,若6個小組同意,會交由委員長會議制定決議案草案;至本周四(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早上會討論張德江提出的決議案草案內容;29日及30日的議程暫不包括香港政改議題。有關決議案將於31日下午進行表決,決定是否可就兩個產生辦法進行修改。

相關新聞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圖)
李飛9•1來港簡介政改決定 (圖)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圖)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圖)
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腦節售香薰 騎呢賣吊燈 (圖)
行山失蹤6日 老伯飲溪水保命 (圖)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圖)
國家安全法擬改名「反間諜法」 (圖)
華潤原審計總監被查 涉竊取審計署報告 (圖)
浙江破獲可變色高仿假鈔 (圖)
台電玩大亨遭司機撕票 (圖)
索尼PSN遇襲癱瘓 總裁搭「炸彈客機」 (圖)
奧朗德解散「短命」內閣 陷政治危機 (圖)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